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深耕三十年,他把中国铁路货车“开”出国门

发布时间:2021-09-13
新华社记者 梁 冬 马晓成 唐铁富


张玉祥(右一)和同事一起讨论问题 新华社记者 梁冬摄

  相较于光鲜时尚的高铁列车,铁路货车总给人感觉没那么“拉风”。但如果把铁路比喻为国民经济的动脉,一辆辆铁路货车就是流淌的“血液”。
  从1987年毕业,他就进入铁路货车这个领域,一干就是30多年。他立志要让货车跑得越来越快,装得越来越多,要让中国铁路货车走出国门。他,就是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玉祥。
  核心技术积累支撑起行业“龙头”
  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80多年历史的铁路货车制造企业,是我国铁路货车、铁路起重机的设计主导单位、制造领军企业和产品出口基地。
  载重量从50吨、60吨,到80吨、100吨,设计时速从60公里提升到120公里,这家企业见证了中国铁路货车从仿制到自主研发制造的奋斗历程。正是核心技术的积累,推动中国铁路货车走向世界领先水平。
  “我是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人的成长要靠学习和积累,企业要造好中国车,同样要有过硬的技术积累。”张玉祥说。
  在张玉祥的推动下,中车齐车公司建立了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研究“头雁”团队,推进国家重载快捷铁路货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以“提升重载、突破快捷、发展多式联运、储备专用特种”为重点,开展轨道交通货运装备技术及产品研发。目前,团队已完成货车整机产品开发18项、配件产品开发38项,发挥了行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的引领带动作用。
  现在,中车齐车公司拥有中车核心人才13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以及荣获詹天佑奖、茅以升奖等20余人,各级国际化人才300人,累计主持、参与起草国家标准9项、行业及铁路标准72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5项。
  党建成为牵引齐车前行动力
  2014年,我国铁路货车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周期性市场波动,一方面国内铁路货车市场需求严重不足,另一方面传统国际市场增长乏力。为有效扭转被动局面,刚刚走上党委书记岗位的张玉祥,在认真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未来之路”专题研讨。
  在这场关乎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大讨论中,干部职工们达成了“强党建、重引领,抓服务、促改革”的思想共识,经过一系列改革,公司不但结束了连续亏损局面,还在铁路货车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取得了同行业最好的经营业绩。
  “党委旗帜要鲜明,抓主责、担主业,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党建与经营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支部成为生产中的战斗堡垒,引导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张玉祥说。
  中车齐车公司发挥党委领导作用,大力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集中重载快捷铁路货车技术中心资源,全面突破驮背运输、新材料研究及应用等行业关键技术,先后完成“时速160公里货运列车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公铁便捷联运铁路货运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制”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逐步形成了“打造以货车业务为核心的世界级企业”的战略定位。
  “改革强化了党支部的带头作用,无论是在生产中,还是在帮助职工解决生活实际问题时,职工有了归属感,支部有了凝聚力,现在有啥事儿职工首先想到党支部。”中车齐车公司起重机分公司党总支书记罗宗伟说。
  “一带一路”让中国产品和技术标准走出国门
  “我一入厂就在生产一线,那时候企业承制了一批出口非洲的产品,虽然是由我们制造,但是客户选装的许多技术配置都是国外的,那时候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不仅出口中国制造,产品也能用上中国技术。”张玉祥说。
  近年来,中车齐车公司秉持国际化、多元化发展战略思维,不断加快向海外进军步伐,产品出口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批量打入发达国家市场,与多个世界知名矿业企业建立起稳固的战略合作关系。
  “我们公司现在出口的产品凭借过硬的质量赢得了许多海外客户的信任,我们不仅出口货车产品,更让中国铁路货车技术标准一同走向了世界。”中车齐车公司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李向伟说。
  针对海外客户需求,中车齐车公司陆续研制生产了45吨轴重矿石车、煤炭漏斗车等高端产品。通过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目前,中车齐车公司累计出口整机30000余辆,建立了海外全资子公司,一些货车维保项目还实现了从单一的产品输出向产品输出、资本输出、服务输出并举的重大转变。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