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助力社区防控,“蜘蛛侠”带来了无人机

发布时间:2020-02-20
李春江操纵无人机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李丽云 通讯员 张学鹏
  “金都河畔小区的居民请注意,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2月16日,在哈尔滨市阿城区金都河畔小区上方百米盘旋着一架无人机,不断地向居民宣传防疫常识。
  拍摄者李春江是哈尔滨供电段让胡路维修车间的一名接触网工。平时的他是一个飞檐走壁的“蜘蛛侠”,行走在线索与线索之间,守护着列车的“大动脉”。
  而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个拥有十多万粉丝的小网红。他时常在网络上发布一些小视频和微电影。疫情暴发后,李春江的母亲成为疫情防控的志愿者,每天为居民送去酒精,结果旧疾复发病倒住院。休假在家的他接过母亲的接力棒,加入哈尔滨市阿城区电视台和区科技模型无人机协会成立的无人机防控小组,利用无人机的灵活机动性在广场、街道、居民小区等上空进行宣传防控,实时了解辖区人群聚集、个人口罩防护等情况,及时喊话提醒、播放防疫有关事项,确保疫情防控宣传信息传送到每个角落,让防疫知识家喻户晓,让每个居民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防疫工作。
  有了这一硬核武器,阿城区各社区得以部署更多力量在出入口进行重点疫区人员的登记、监测和服务工作。
  “这两天还是无人机的初步测试,主要用于劝说居民回家、普及防疫知识等,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应用到防控工作的实时监督上来。”李春江说,防疫之战,每个社区都是主战场,要构筑群防群治严密防线,打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