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斜井降温 破解中老铁路高地热地质隧道掘进难题

发布时间:2019-06-14

  科技日报昆明6月9日电 (记者赵汉斌 通讯员张伟明)“中老铁路国内段玉磨铁路通达隧道正洞进口与1号斜井在端午节贯通,标志着中老铁路高地热地质隧道建设取得突破!”中铁五局玉磨铁路项目部副经理付军9日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为通达隧道明年按期贯通奠定了基础。

  全长11.3公里的通达隧道位于云南省元江县与墨江县交界处,是全线17座重点控制隧道之一。设计为双线隧道,隧道最大埋深745米,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是国家I级高风险隧道。为解决施工难题,工程配套1号、2号两座斜井。

  “通达隧道最大的特点就是高地热,洞内温度平均在40摄氏度左右,1号斜井每日均涌水量达3000立方以上,高温作业环境大大降低了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效率。” 付军说,隧道进口与1号斜井的贯通,他们加装了螺纹高强度风管,把隧道的温度降了平均10摄氏度左右,极大改善了施工环境;同时,斜井贯通后,改善了物料运输方式,为加快隧道掘进创造了有利条件。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