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天天“蒸桑拿”的铁路职工

发布时间:2020-08-01
  7月28日8时30分,在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客运段的沈北洗涤车间内,熨平工班长隋鑫正忙碌着将刚刚被洗的干净的卧具放在平熨机上,进行熨烫作业。一阵蒸汽升腾,伴随着近200℃高温的熨压,卧具由“皱皱巴巴”变成“板板整整”。

  看着熨烫整洁的卧具,隋鑫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但豆大的汗珠却不住地沿着脸庞滴落。
  沈阳局集团公司沈阳客运段沈北洗涤车间主要负责沈阳始发的28趟普通旅客列车、57对高铁动车组的卧具和备品的洗涤任务,日均处理8万余件。为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这个车间的7台100公斤洗衣机、20台200公斤大型洗衣机、18台100公斤烘干机和16台烫平机等设备每天不停运转。而隋鑫负责的就是普速列车卧具枕套的熨平。
  6时,隋鑫就从家里出发了。他的家在浑南白塔路,到单位开车需要40多分钟,每天7时前他要赶到单位。“要提前把一些准备工作做完,这样职工来了就可以直接工作了,节约了不少时间,还能保障安全和标准。”隋鑫说。

  6时45分,隋鑫到达单位,开始检查设备,打开机盖,逐个检查机器内部的绑带,看看有没有缺失、断裂。“如果绑带缺失、断裂,会导致机器卡死,这样会损坏污染卧具,也会因高温损坏卧具,甚至导致火灾,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之后,隋鑫开始擦拭机器和操作台卫生,将摆放箱按标准定位,保持全部整洁规范。
  收拾完卫生,他逐个机器打开蒸汽压力开关。“机器预热需要20分钟,然后才能正常工作,这个时候我还要检查压力表,看看够不够标准压力,如果不达标,我会和锅炉房那边提前联系,调试至标准压力,不影响正常工作。同时,还要检查平熨机的转数,正常频率是7.3至9.0赫兹,这样枕套不会潮湿,还能保证熨烫平整。调高了枕套潮湿,调低了枕套会很烫很干,如果太高,熨糊了,不但损坏卧具,更会有火灾隐患。”隋鑫说。

  每天的卧具就要经过洗涤、烘干、平熨,再送到净品库。受疫情影响,每天列车运营都在变化,隋鑫每班都需要先到调度室沟通当天有哪些停开列车,再跟洗涤班工长提前沟通,确定车次、取回卧具的时间和洗涤时间,把烘干的30分钟做出预算,并确认当天洗涤区和烘干区设备有无故障,保证准时将干净整洁的卧具运送上车。
  7时30分,职工上岗打卡,换好工作服后,隋鑫组织班组人员召开出工会。会上,隋鑫向大家讲明当前形势,传达上级文件和通知要求,强调当天工作重点和安全注意事项。

  半个小时后,所有人穿上鞋套,来到工作区,各就各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隋鑫随时检查工人作业标准、作业程序、枕套干燥度和机台转数,并将工人作业中造成的绳子等垃圾及时清理,保证工作区域和净品卧具的清洁卫生。同时,隋鑫将随时发现的重污和破损卧具放到分检箱。“这样的卧具,不能放到机器里,必须及时清理出来。重污的需要视重污程度,经过第二次、第三次洗涤,破损的就得报废了,保证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隋鑫说。
  在近50℃的高温中连轴作业,不难想像会是一番什么样的情形,坚守机台旁边,一天不知要蒸多少次“桑拿”。大量出汗导致脱水,每天工作服上都积上一层白花花的汗碱,他的工作真正诠释了什么是“挥汗如雨”。
  作为班组长,隋鑫始终干在前头,立标打样,作出表率。对卧具的熨平,他一丝一毫不敢马虎,不简化一道工序,不允许所熨过的卧具上存在一丝褶绉、漏掉一点瑕疵,他总结出“抻、抖、拽、熨”的工作方法,在他要求枕套打捆接头朝下,上面统一“一”字型排开,如刀切斧砍,保证整齐划一。

  每当平熨机发生故障时,作为党员的隋鑫更是冲锋在前,第一个掀开机盖,钻进平熨机内部进行处理,因为那里边更是热得令人窒息。41岁的隋鑫,腰部疾病多年,每次钻进机器内部时都咬牙坚持,出来时早已成了“水人”。
  看到净品卧具被运送出库上车,隋鑫说,这是他最欣慰的时刻。
  17时,一天充实而忙碌的工作结束了,隋鑫换下工作服,摘下手套,向家的方向走去……
  (黄伟彬 李季春)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