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中国高铁阔步前行,筑就美丽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0-06-16
  6月9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专栏用了25分钟的时间,讲述了一条中国高铁线路的建设现状,它就是东起日照,西至兰州的日兰高铁。
  在全国各地,更多的高铁项目也在稳步进行,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转入运行试验阶段,京张高铁延庆线开始联调联试,喀左至赤峰高铁进入试运行阶段。从筑牢第一孔桩到打通最后一公里,从开通前联调联试到首列动车顺利开行,中国高铁遍地开花!
  如今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中国高铁总运营里程已超过了3万公里,一条条白色巨龙腾飞的背后又有着怎样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地方呢?这其中可称赞者有三。
  这是一条老百姓的致富之路。道路通,百业兴。快速和准时的高铁以点带面,激发了中小微民营企业的干劲,使得当地产品能够更快更好的走出去。同时一条高铁线路、一座现代化车站的建设,背后是无数人力物力的强大支持。“基建狂魔”拓宽了钢材、砂石料等原材料的销路,拉动了工程机械的生产运转,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务工谋生的渠道,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技术就业的岗位需求,提振受疫情影响的民生经济。
  这是一条人民的幸福之路。高铁凭借其安全舒适快速的特点,为人们出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朝发夕至、日行千里已难以形容高铁的快速。同时全国多个城市高铁站服务越来越多样化。例如,山东开通了“高铁环鲁行”便民服务,郑州规划米字型高铁站,成贵高铁设计途径300多个4A级风景区,开创全国首条旅游高铁。高铁通达之处,造福了沿线百姓生活,丰富了人们视野,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县县通高铁、出行必乘高铁的美好愿景指日可待。
  这是一条国家的自强之路。高铁建设和运营需要大量科学技术、建设经验和科技人才,从隧道贯通到深山架桥,从动车制造到线路精调,从工程建设分工到高铁运营调度,每一个环节都要求精益求精。中国人民凭借刻苦钻研、无惧苦难的精神,从引进学习到消化吸收,再到最后自主创新,这条路走得艰难而伟大!中国高铁正是中国速度、中国制造、中国科技、中国力量的集中体现。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阶段,铁路部门从建设到运输再到定点扶贫,不断创新思路,不断巩固脱贫成果,为人民筑牢幸福之路,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为中国高铁走向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学阳)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