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铁路干部刘志刚的扶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6-12
  2015年,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阜新车务段叶柏寿站党总支副书记刘志刚,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被派驻到该集团公司定点扶贫村——朝阳市喀左县尤杖子乡尤杖子村。五年时间,近两千个日日夜夜,这位朴实的铁路干部一直坚守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用坚实的行动改变着这里的一切,也亲眼见证着这个贫困山村的变化。
  一本日记,一份责任
  “赵吉伟,45岁,家里只有3.5亩山地,正在种植玉米,一年下来收入不足2000元;孙绍山,在沈阳打工期间将右腿摔伤,造成截肢,他曾是家中的顶梁柱......”
  刘志刚有这样一本工作日记,日记里详细记录了尤杖子村每一位村民的实际困难和沈阳局集团公司在精准扶贫方面对尤杖子村的大力支持。这本日记本见证了尤杖子村令人欣喜的变化和百姓生活水平的提高。
  尤杖子村,距县城26公里,总面积18121亩。这是个被群山环绕的小山村,村民大多都是贫困户,人均耕地不足1.4亩,以传统种植和养殖业为主。
  一个项目,一份情愫
  初到尤杖子村的刘志刚为了更好地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一户户地走,一家家地唠,到田间地头和村民谈心,了解村里的实际状况,走访了全村806户村民,把他们的实话、想法、困难记录了整整一大本。
  “要想富,先修路”,过去村里没有公路,只有狭窄坑洼的土路,一下雨,路上泥泞得没法下脚。为了彻底改善村里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沈阳局集团公司拨款1800万元作为扶贫工程项目基金。
  依托扶贫基金的支持,尤杖子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里按照国家四级公路标准,修建了5条共计5.7公里的公路,在公路两边装上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一座长27.6米、宽8.5米的3孔钢筋混凝土桥。
  尤杖子村新建65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和29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建成一座两层1060平方米包含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大厅、阅览室、活动室的多功能村民活动中心。
  为解决村民用电难、费用高的问题,2018年,200万千伏光伏发电机组在东山坡上建成、并网发电,每年产生经济效益20万元。
  作为奔跑在扶贫路上的铁路干部,刘志刚因地制宜用好资金、建好项目,让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一个心愿,一份牵挂
  俗话说“扶贫扶思想”,在村里硬件设施改善的基础上,刘志刚与村干部一同深入村户。谁家适合养殖种植,谁家适合外出打工,谁家适合做买卖,刘志刚开始挨家挨户做工作,向村民普及精准脱贫思想。
  要想致富,必须让大家在精神上脱贫。刘志刚还亲自为村民购买了5000余册农村科普书籍,多次联系县、乡科技干部在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举办养殖种植讲座,帮助村民栽培大棚蔬菜、水果及食用菌等经济价值较高的农作物。
  在刘志刚的帮助下,现在村民热情日益浓厚,养殖户、种植户越来越多。街头巷尾村民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去年谁家的粮食苹果卖了多少钱,谁家的牛又下犊了,谁家又买汽车和拖拉机了,听到这些,刘志刚感到非常欣慰。
  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的尤杖子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带领下,一改过去贫困落后的面貌,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而刘志刚那本工作日记也成为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最好见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