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经济日报>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爱钻研的崔师傅

发布时间:2024-04-14
本报记者 雷 婷
  “崔志鹏师傅,您值乘的列车1时30分出勤,收到请回答。”
  “司机明白……”
  10年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机务段电力机车司机崔志鹏一直以踏实勤恳、坚定务实的态度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在新线开通、交路调整、春运暑运等关键时刻,他主动请缨、勇于承担,累计安全牵引列车1190多趟,列车行驶总行程约23.46万公里,运输物资近1.19亿吨,为铁路货运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4年,崔志鹏毕业后,成为延安机务段一名内燃机车学员。当时,只有一条尘土飞扬的砂石路连接他所住的乡镇和工作单位,冬天一刮风,沙子拍在脸上,打得脸生疼。
  但崔志鹏不惧条件艰苦,一门心思钻研业务。他每天5点半起床,认真学习电路图,掌握机车操纵原理。工作中,他勤于向业务突出的师傅请教。由于表现出色,崔志鹏被选拔到当时延安机务段客车牵引任务中。
  一次,崔志鹏与师傅刘超担任牵引值乘任务,列车正运行至一处上坡道时,突然出现不调速的情况,随时可能面临坡停。刘超指挥崔志鹏进入机械间寻找故障点,并手动调节柴油机供油拉杆。可是,崔志鹏始终没有找到故障点,只能勉强将车辆维持运行至下坡道。危机之下,师傅进入机械间处理故障。“将故障排除后,师傅告诉我,这只是个简单的调速器接线脱落故障。由此,我发现自己的业务还是不扎实,需要继续学习。”崔志鹏说。
  此后,崔志鹏常常钻进机械间,对照资料和电路图,学习机车构造。值乘中,他认真分析故障原因,根据所学知识和经验寻找解决办法。值乘任务结束后,他会认真总结,并将处理故障等经验详细记录在笔记本上。自工作以来,崔志鹏发现并处置近百件隐患和突发故障,防止各类安全事故30余次。
  “只有专业能力扎实了,才能最大限度保障旅客安全。”多年来,崔志鹏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他牢记安全生产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并通过深入研究,总结出列车安全行驶的有效经验。
  2018年,崔志鹏对客车平稳操纵方面进行研究,他分析了大量操纵数据,尝试寻找操纵规律。经过不懈努力,他找出客车快速进站平稳操纵的方法,能有效避免因缓解空气制动后的列车冲动。他提出的这套操纵方法也为修订列车操纵“五色图”提供了技术依据,为列车的平稳操纵、运输效率的提升奠定了技术基础。
  除了严格要求自己,崔志鹏还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一心一意传授技艺。凡是崔志鹏带过的学员、搭过班的同事,都对他有着极高的评价。
  “我和崔师傅搭班值乘,崔师傅突然问我有没有听到漏风的声音,那时,我并没有察觉。崔师傅打开窗户听了听,就让我去机械间检查。进入机械间后,我发现干燥塔排风不止,于是立刻进行了故障处理。”崔志鹏的同事赵柏川告诉记者,内燃机车的噪声特别大,崔志鹏能在噪声中听到漏风的声音,还能准确判断出是从哪里发出的,这说明他具有扎实的业务知识与良好的应急处置能力。从那之后,他更加佩服崔志鹏了。
  “与崔师傅搭班的那段时间,我进步很快。崔师傅经常告诉我,只有自己能力变强,才能平安开好每一趟车。这就是心中有底,万事不怕。”赵柏川说。
  在学员培训、专项培训及临时培训工作等方面,崔志鹏还总结出一套易学易懂的教学方法。在培训过程中,他将内燃机车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在授课过程中,他因材施教,根据学员接受能力制订不同的培训方案;在故障处理培训课上,他详细讲解每一个知识点,耐心为学员答疑解惑。同时,他还主动向学员讲授业务知识,讲清讲透每个知识点、关键点。5年来,他培养了机车司机30余名、副司机50余名,技术能手和先进个人共16人,大幅提升了乘务员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经过不懈努力,崔志鹏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青年岗位能手等多项荣誉。“这些荣誉是鼓励,更是鞭策。”崔志鹏说,我将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培养更多铁路人才。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