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经济日报>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公转铁”助物流业降本增效

发布时间:2024-04-08
  日前,装载60个重型集装箱、1800吨进口铁矿石的货运列车抵达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杨家寨车站,标志着“澳洲—舟山港—鄂州北站—杨家寨站”铁矿石“海江铁联运”新通道正式开通,为降低企业运输成本、构建绿色高效物流供应链提供了有效保障。
  今年2月份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强调,“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是提高经济运行效率的重要举措”“优化运输结构,强化‘公转铁’‘公转水’,深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改革,形成统一高效、竞争有序的物流市场”。各地交通部门认真统筹规划,公转铁加速推进,助力物流业降本增效。
  除了便利大宗进口商品及时转运,公转铁还助力提升交通欠发达地区货运效率。
  近期,随着一列编组11辆、满载600吨航空煤油的铁路油罐列车进入建始火车站石油专用线,标志着湖北恩施州建始县成品油运输顺利实现“公转铁”。
  受地形地势影响,恩施州成品油运输此前主要依靠公路,不但成本高,而且存在一定运输风险。武汉铁路局宜昌车务段加快石油库专用线建设,推动列车运行图向石油专用线延伸,从而提升运输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公转铁’可以降低50%的综合运输成本,同时还有显著的减排优势。”湖北恒瑞昌欣工贸实业有限公司建始火车站油库总经理席进介绍。
  据悉,建始站油库投入使用后,每年将有25万吨的成品油公路运量向铁路转运,更多优质成品油将通过“公转铁”快速触达恩施州成品油供应网点“末梢”。
  为实现“公转铁”顺利推进,各地铁路部门纷纷建设、优化相关铁路线路,加强协调统筹,提升铁路运输便利性。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最新数据显示,作为北京铁路局京津冀区域“公转铁”煤炭储备物流枢纽,中联铁运物流(井陉)有限公司今年前3个月共发送煤炭127列42.2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02%。
  这其中,区域互保互济协同运行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中联铁运物流(井陉)有限公司与石家庄铁路物流中心、阳泉站、石家庄车务段等建立功能互补、分工协作、协调运转、数据共享的区域发展新格局,优化列车调度、运输组织、煤炭装卸、短途接驳等。
  “公转铁”也成为铁路部门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新疆铁路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扩大“公转铁”辐射范围,统筹大宗货物资源,积极打造精品货运班列,将棉纱企业分散的货源加以整合,规模化开行货运班列,以便于高效精准投入运力,形成协同效应,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以前,我们通过铁路零散发运棉纱,一次发运几节车,运输规模小,途中要经过多次拼车,走走停停。现在,通过货运班列运输棉纱,货损降低、运输效率提高,按照目前的生产规模,预计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25%。”阿克苏心孜造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万文说。
  “铁路整列配车、发车,好比从零散点餐变成团体订餐,铁路运输规模大、安全快捷的优势能够充分体现。”库尔勒铁路物流中心阿克苏营业部经理张俊斌说。目前,通过开行货运班列,南疆地区已经发运棉纺织品约9万吨。下一步,新疆铁路将大力发展物流总包业务,积极开发跨局多式联运班列等个性化产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