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经济日报>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铺就平安有序回家路

——石家庄火车站返乡人员疏解现场见闻
发布时间:2021-01-17
1月15日,在石家庄火车站,返乡旅客正有序走出车站。记者 高兴贵摄
  □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韩秉志 
  1月16日下午3点半,合肥工业大学石家庄籍学生李逸飞乘坐的G1952次列车抵达石家庄火车站。一出站,就有民警前来引导,带着他和同车抵达的其他旅客前往返乡人员登记点。
  “我家住在裕华区,在网上看到公共交通都已临时停运,之前打算出站后骑共享单车回家。”李逸飞告诉记者,近日得知火车站有集中接送返乡人员的服务,只要准备好相关材料即可乘车回家,就打消了骑车的念头。
  在车站出站大厅,记者看到各县(市、区)都在此设立了接待点,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忙着为刚下车的旅客登记信息。李逸飞随引导员来到裕华区的登记台前,填完家庭住址、所乘车次等信息,并出示身份证、健康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社区接收证明等材料后,等待大概一刻钟,李逸飞和其他20多名旅客便按照家庭住址所在街道划分成几组,分别登上不同的客车。记者注意到,即便返乡人员没有携带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无妨,可在车站出口处设立的核酸快速检测点进行检测。
  “目前整体秩序平稳。”裕华区民政局工作人员李朋告诉记者,每辆车都要把返乡人员送到小区门口,16日一早到下午4点,他们已接送100多名返乡人员平安回家。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后,由于石家庄市公共交通停运,人员、车辆管制和火车站防控措施调整,石家庄火车站出现了部分人员滞留的现象。为此,石家庄市交管部门及时采取设立24小时求助咨询电话、开辟临时救助点、安排滞留人员餐饮服务、派出警车短程护送等措施,积极应对处置。
  同时,石家庄市在火车站专门成立了由公安、交通、民政、卫健等部门组成的临时滞留人员疏解安置指挥部,集中办公、统一指挥、统一疏解,全力保障返乡人员安全顺利回家。
  “为避免出现大量旅客滞留、聚集,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石家庄市交管局局长马立新介绍,由桥西区政府设置现场核酸快速检测点,对需检测的旅客应检必检,同时安排防疫人员做好现场及周边消杀;在火车站广场设置疏解点,由各县(市、区)分别做好本地返乡人员的疏解保障工作,并做好登记和接返安置。另外,根据不同情形,对体温正常、持有健康码和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快速分流;对检测结果为阳性的,由桥西区实施集中隔离。
  14日上午,石家庄市各县(市、区)疏解点的人员、车辆及装备物资已全部就位,分别由1名县直部门领导带队,常驻火车站疏解点,负责本地人员接返安置。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部分县(市、区)和志愿者车队在车站接送返乡人员。
  “只要返乡人员做完相关检查登记,我们就马上安排车辆将其送往市内主城区的住所,15分钟左右就能上车出发。”在石家庄火车站西广场,停着几辆“哈喽优行”志愿者服务车,工作人员倪庆德告诉记者,从1月9日开始,他们就组织车辆义务接送返石人员,目前有100多台车参与服务,除“哈喽优行”所属的50多辆车外,其余均为私人志愿车。几天来,已累计接送3700多名旅客。
  周密的安排和贴心的服务,让很多返乡者不再担心滞留车站。“原来怕坐火车到站后没办法回家,实在不行就申请留校。”在武汉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任学成,家住石家庄市平山县,家人告诉她石家庄火车站有县里安排的接待点,做完核酸检测后可马上买票回家。16日下午5点多,任学成顺利坐上了回家的大巴车。
  “13日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派出了2名现场工作人员和4辆车,当天就接送200多人回家。”在石家庄火车站平山县的疏解点,平山县公路管理站副站长苏国龙告诉记者,第一天既要与车站对接,还要忙着登记安排车辆,值守人员忙了一整天。
  最近两天,平山县根据学生返乡情况,增派了人手,目前有6人负责接站。“学生们知道消息后,返回的人也多了,昨天一天就有400人。”值守期间苏国龙一直没闲着,嗓子都喊哑了,“只要把孩子们平平安安送回家,我们再忙再累也值。”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