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经济日报>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免收退票费”显铁路担当

发布时间:2021-01-11
  针对近日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为配合各地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疫情防控政策的落实,铁路部门对旅客列车车票退票规定做出如下调整:自2021年1月7日0时起,旅客在车站、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等各渠道办理2021年1月6日24时前已购列车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购买的铁路乘意险一同办理。
  此前,为了减少订票的随意性和退票的频次,也为了保障购票秩序,降低票务成本,铁路部门主要采取“梯次退票”措施,根据退票时间的不同收取不同的费用。如今,这一执行多年的规定有所改变。
  距春节还有一个月的时间,不少人早早买好车票,订好计划准备回家与亲人团聚。然而,近期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有所变化,一些城市宣布进入战时状态。相关部门号召人们尽量减少流动和聚集,不少大中小学调整了期末考试和放寒假的时间,人们先前的计划被打乱,火车票退票不可避免。此时此刻,铁路部门“免收退票费”无疑解决了旅客的后顾之忧。
  尽管每张票的退票费不算多,但以春节期间庞大的客运量来计算,积少成多也是个不小的数字。“免收退票费”很好地体现了铁路国企的责任担当,也凸显了铁路部门较强的应急能力,降低了旅客的经济成本,有助于旅客积极调整过年出行计划,不失为暖心之举。铁路部门以大局为重,让渡退票费等部分行业收入,无疑为其他公共服务行业做出了好榜样,可以更好地促进全民抗疫。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