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光明日报>光明网

光明网: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首个车站开通

发布时间:2020-06-23

  6月19日凌晨4时20分,随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中心开通命令的下达,由中铁八局承建的新建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庙坝站开通运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第一站”正式接入国家铁路网,东环线工程建设进入“快车道”,为重庆直辖23周年献上了一份厚礼。

  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全线位于重庆市主城区,包含了东环线、机场支线和黄茅坪支线三部分,联系重庆市主城区水土、空港、龙盛、东港、茶园、南彭等外围组团,承担工业企业货物运输、服务沿线居民的出行的作用。本次接入开通的庙坝站是在既有渝怀铁路上插入的与东环线接轨的车站。庙坝站开通后,东环线将通过庙坝站接入国家铁路网,东环线工程建设所需的大宗物资机械设备可通过铁路运输至施工现场,将对全面推进东环线各专业建设,确保工期按时兑现起到决定性作用。

  “庙坝站是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自2017年4月全线开工以来开通的第一个车站。车站开通后,东环线直接与既有的渝怀铁路接轨,将极大地方便桥隧、路基及轨道专业的大型机械设备和物料运输,全力提升东环线建设的速度。”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东环线建设指挥部相关人员介绍道,庙坝站开通的关键节点的顺利实现,为工程建设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全面掀起复工达产超产的施工热潮吹响了“冲锋号”。

  庙坝站接入开通当日,中铁八局600余名施工人员在既有渝怀铁路350分钟的封锁“天窗点”内,完成了道岔插入、线路拨接、接触网调整送电、信号设备倒接及通信传输网络的更换等工作,在既有铁路区间上“变换”出了一个全新的4股道车站,用工程人的智慧和汗水再次跑出了“中国速度”。

  “项目部进场之初,公司就按照‘精品东环、生态东环、绿色东环、美丽东环’的目标,高标准建设东环线工程。我们在体现专业的施工水准的同时,还将工程美学展示在每一步的工序之中,使庙坝站工程既有‘里子’更有‘面子’,为后期调试和维护带来便利。”负责信号专业施工的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第五项目部项目经理秦涛介绍起庙坝站的施工工艺津津乐道,打造“品牌东环”的施工理念,再次彰显了工程建设者的“工匠精神”。

  据了解,东环线沿线经过江津区、巴南区、南岸区、江北区、渝北区、北碚区5个区县,以及两江新区、重庆茶园新区两个国家级开发区,串接了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三基地一港区”,以及水土产业园、空港工业园、龙兴工业园、鱼复工业园、东港工业园、茶园工业园、长江工业园、巴南经济园、珞璜工业园等9个工业园区,其主要发展汽摩产业、装备制造业、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规划工业总产值超万亿元。

  东环线的加速建设有利于带动沿线产业发展、加快城市化进程、促进社会经济发展,对于增强重庆枢纽运输组织灵活性、适应战备需求意义重大,在国民经济和铁路网中均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