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光明日报>光明网

光明网:排查风险隐患 福建铁路加强外部安全环境建设

发布时间:2020-04-24
  光明网讯(记者 陶媛)为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福建铁路部门强化高铁和客车安全管理,在巩固高铁外部安全环境综合治理成果的基础上,积极对接省安委办、住建厅、交通厅等部门和沿线县区政府,组织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化铁路路外环境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截至4月21日,福建铁路沿线已排查普速线路动车组走行径路沿线安全环境问题101个、“平改立”问题14个、路外相撞事故多发地段封闭补强问题16个、普速铁路沿线环境隐患问题111个,以及112座上跨铁路立交桥梁问题,以上问题已全部纳入整治。
  目前,福建省已对推进铁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部署,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双方建立了日常沟通协调和信息沟通机制,共同开展普速铁路沿线隐患治理、公路跨铁路立交桥梁安全整治、铁路沿线地质灾害排查治理等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工作。
  下一步,铁路部门将会同地方政府、铁路公安、铁路护路联防组织,全面推进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工作。开展高铁安全环境综合治理“回头看”,对高铁沿线违章搭大棚、侵占高铁桥下空地等出现反弹的环境隐患进行整治;全覆盖排查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隐患点,加强线路护坡检查和维护,对存在泥石流、山体滑坡、危岩落石风险等处所,立即采取措施综合防范治理;加强新建线路外部环境提前介入工作,保障新建铁路外部环境安全隐患整治与新线开通同步达标;持续抓好铁路外部环境安全治理常态化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确保红线内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隐患全部清零。同时,在广泛宣传动员违法行为人自觉清理整治的基础上,报请行政机关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铁路线路两侧及线路安全保护区范围内乱耕、乱建、乱采、乱挖等诱发地质灾害的活动。
  据了解,福建自2015年实现市市通动车以来,铁路建设不断发展。截至2019年底,福建省内铁路里程已达3509.5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高速铁路里程达到1763.6公里,在全国铁路网建设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