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一桥架南北 天堑变通途
——重大铁路桥梁工程不断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0-03-30

  “所有人员体温正常,允许复工!”近日,在重庆奉节,国内跨度最大的高铁无砟轨道拱桥——郑万高铁梅溪河双线特大桥在严格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的前提下,全面进入复工阶段。如今,现场2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正加紧对拱圈腹板和拱圈底板进行钢筋绑扎,抢抓工期,确保年底具备铺轨条件。
  据了解,郑万高铁不仅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横贯三峡库区的首条高速铁路,承载着百万库区人民生活、生产、发展的梦想。作为郑万高铁重庆段单跨最大的桥梁,全长687.8米的梅溪河双线特大桥的建设进度备受关注。
  “这里的许多百姓一辈子都没坐过火车,更不要说高铁了。为了让他们早日乘坐高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我们要尽力把因疫情失去的进度追回来。”中铁上海局郑万高铁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项目总工程师李国华表示,为确保工程尽快恢复施工进度,项目部制定了详尽的复工方案,包含进场民工数量、来源地、返程交通方式、防疫措施及物品配置等内容,并按照当地政府要求,办理了相关复工手续,目前工程复工率已达到98%以上。
  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位于长江支流梅溪河河口上游,为河谷地貌,地形起伏大,两岸边坡陡峭,地形地质地貌复杂,又地处三峡库区自然保护区,水土保持、环境保护要求高。另外,梅溪河施工场地狭小,修建便道困难,缆索吊系统与塔吊、主引桥结构、临时设施及复杂地形之间相互交织,整体施工组织难度非常大。
  “除了外部条件恶劣外,大桥本身建造工艺复杂,建设难度极大。”李国华指出,梅溪河双线特大桥主桥为劲性骨架钢筋混凝土上承式提篮拱桥,跨径340米,矢高74米,是当今国内跨度最大的高铁无砟轨道上承式拱桥,施工中采用的水平桩加竖向桩分离式嵌固基础、大跨度缆扣分离缆索吊大角度斜拉扣挂施工工艺,均为国内高铁桥梁建设中首次采用。
  中铁上海局奉节梅溪河双线特大桥项目负责人魏焱波表示,因受疫情影响,目前大桥的施工进度比既定计划已经滞后1个月左右。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通过后期工序优化、加大人力和物力投入等措施,全力确保年内主体工程完工的目标,以保证工程2020年年底如期进行铺轨作业。
  不仅是梅溪河双线特大桥,如今,全国各地的铁路桥梁建设工程都在紧锣密鼓地复工复产中。在湖北,武汉江汉七桥正式复工,成为武汉市首个复工的桥梁工程;在新疆,格库铁路骆驼泉2号特大桥的铺轨工程全面复工,为其2020年年底的开通运营打下基础;在云南,怒江特大桥主体已经建成,标志着大瑞铁路重难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在广东,南沙港铁路跨西江斜拉桥开始挂索施工,预计今年8月将完成全部斜拉索施工。
  “桥梁是跨过江河湖海、越过高山峡谷的重要交通枢纽,随着中国高速铁路成为中国递给世界的闪亮‘名片’,高铁桥梁也实现了质的飞跃。”我国著名桥梁专家、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高宗余表示,目前疫情防控相对稳定,确保高铁桥梁的顺利复工复产,对早日实现“八纵八横”高铁网络、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全国铁路已有108个在建项目复工,项目复工率达93%,今年计划开通运营的项目已全部复工。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铁路建设不仅需要保障各大重点铁路线路复工复产和做好疫情防控,更需要提升设备质量,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更好地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秩序提供运输支撑。
专家说  
  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桥梁院总工程师苏伟:桥梁工程作为铁路的基本工程形式之一,最初的功能是让铁路能够顺利跨越江河湖海、山川峡谷,这也是广义上桥梁的基本属性。进入高铁时代后,我国平原区的大多数高铁线路都是以桥梁工程为主,而山区的高铁除了隧道外也几乎都是桥梁,这是因为高铁桥梁可以为列车提供安全、平顺、稳定的线路。数据显示,我国的整个高铁网络中,桥梁里程接近通车里程一半。如今,我国高铁桥梁在跨度、设计速度、承载能力等主要技术指标上均达国际领先水平,预计在未来5到10年,我国高铁桥梁技术创新和桥梁建造水平还将有新突破。“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我国“八纵八横”的高铁网络中还将有一座又一座桥梁巍峨矗立,实现长久以来中国人“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的宏伟壮想。
    (本报记者 訾谦)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