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法治日报(原法制日报)>法治日报(原法制日报)

法治日报:老乘警张聿斌难舍最后一班岗

发布时间:2020-09-27
列车开动后,老张检查行李架。
 
列车停靠站台,老张下车巡视。
 
老张查验旅客身份信息。
 
值乘完这趟列车,老张就要退休了,战友们为他送来鲜花和蛋糕。通讯员 王海蛟 摄
 
  □ 本报记者 张雪泓
  9月8日凌晨4点多,张聿斌就睡不着了。24年的乘警生涯就要画上句号——过完今天,自己就要退休了。一想到要脱下心爱的警服,告别熟悉的列车,老张就鼻子发酸。简单洗漱了一下,老张匆匆赶往站台。
  检查完车体,车下巡视后,老张登上了邯郸开往北京的K7711/2次列车。这是一趟双层旅游列车,从北京发车,经承德至邯郸,再回北京,一趟下来要两天时间。前一天,老张已在这趟车上值乘了10个小时。
  原本9月6日的值乘是老张的最后一个班次。因为运行时间长,这趟列车有6个班组,班组里很多年龄偏大的乘务员与老张一起工作了近20年,大家感情深厚。老张退休前的最大心愿就是能和这些老伙伴们再共同值乘一趟列车。为了却这个心愿,他向乘警支队提出加班申请。得到批准的那一刻,老张开心得像个孩子。
  今年60岁的张聿斌是北京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的乘警。从加入铁路公安队伍,张聿斌就一直在值乘一线,用他自己的话说,“就爱跟咱老百姓打交道”。20多年来,老张脸上皱纹越来越多,不变的是张口就透着的和气,车上的旅客都信任他。
  1978年,老张参军,成为一名铁道兵。1987年,老张加入铁路公安队伍,1996年成为一名列车乘警,这一干就没再换过岗位。24年来,老张值乘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曾在列车上亲手抓获过犯罪嫌疑人,查获过大量假币,而做的最多的工作,是为旅客排忧解难。
  绿皮车时代,一到春运,站台上全是人,旅客从车窗里爬进车厢的情景让很多中国人历历在目。人多行李多的车厢,一趟列车巡视两个小时都走不完,大冬天,老张全身都被汗水浸透。20年前的老张,风华正茂,干起工作来不知疲倦,但回想当年的春运他也觉得吃力,“换到现在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来”。
  车一开动,老张就要开始在车厢里巡视检查设备,查看旅客行李。“在车厢进门处就要一眼看到底,这一看,车厢和旅客的基本情况就全在我脑子里边了。再往前走,用余光扫描两边,如果有‘问题乘客’,他十有八九已经入我眼了。”说到这里,老张嘴角泛起微笑,脸上洋溢着自豪:“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毫不夸张,从这点来说,我们乘警是不普通的。”
  最让老张津津乐道的事情就是抓贼。老张总结,列车上经常是团伙作案,少则三人,多则五人,“三人分着坐,装作互不认识。旅客一旦发现被偷喊叫,其中两人就会跟着起哄,掩护另一贼下车。”
  多年前的一个夜晚,K106次列车上,老张巡视完车厢刚坐下来,就有旅客慌慌张张来报案,说钱包找不到了。“我问他是不是在4号车厢,因为我对那个车厢的3个人有印象,但这伙人当时没动,我没法开展工作。旅客回答说是4号车厢,我赶紧就带着他往车厢走。”老张回忆,这时候停车了,眼看着小偷下了车,老张便往前追。小偷从站台底下钻了出去,老张也跟着钻进站台。冬天的夜里,眼前一片漆黑,老张拼命往前跑,全然不顾警服被划了一个大口子,胳膊也划伤了。最终,小偷被赶来的民警抓获。
  在车上,乘警半夜通常是不能休息的,因为盗窃经常发生在半夜列车即将到站的时候。最让老张心疼的就是旅客辛苦一年挣下的钱被偷,“那个年代,为了省手续费,旅客往往带着现金上车,有人甚至十几万元现金都放在身上。小偷一偷完立马就会找机会下车,等发现已经晚了。”老张说,只有切实提高防范意识,才能不发案或者少发案。
  “多巡查是保障列车运行安全和旅客人身财产安全最笨却最有效的方法。”面对记者,老张说的最多的就是加强防范,“防范在前,发案率就能基本控制为零。”而如今,人们出行很少带现金,再加上防范意识提高,小偷的生存空间变得更小了。
  和许许多多铁路公安民警一样,老张把一生都献给了铁路。“平凡但无愧”是他对自己职业生涯的总结。在铁路公安队伍里,他是一颗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螺丝钉,但回望这一生,他说无愧于心,因为“这一生都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平凡,却乐在其中”。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