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法治日报(原法制日报)>法治日报(原法制日报)

法制日报:高铁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20-07-19
  人逾知天命,遇事一向淡定。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却怎么也淡定不下来——2020年7月1日,张家港高铁通车了。
  6月上旬,我下乡调研,特意绕道去了趟建设中的高铁张家港站。虽说疫情肆虐,但工期未受影响,高铁站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见站外的广场尚未成形,站内大厅正在装修之中,心中顿生隐忧,对7月1日是否能如期通车打了个大大的问号。待7月1日正式通车成了事实,回想起之前的隐忧,不禁哑然失笑,从心底里叹服中国建设的力量。
  7月2日下午,我们一群人自发组团,怀着激动和喜悦的心情,乘车上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走了一个来回,既感受大桥的壮观,又尽享天堑变通途的快意。我们来到高铁张家港站。眼前,那座灰白相间的高大建筑,一如巨燕展翅,轻灵飘逸,跃然凌空。中间大书“张家港站”四个鲜红的大字。穿过宽阔、现代、奢华而又透着江南风情的长廊,走上宽广的站台,不一会儿,一列驶往上海的乳白色“复兴号”高铁,由快而慢,驶进站台。
  伫立车旁,一幕幕场景浮现脑海。当年,父亲摇橹驾一条5吨水泥船,运送生产队加工的柳条箱到上海,披星戴月,曲里拐弯,航行了整整一个星期;当年,我赴上海求学,清晨出门,从乡集到县城,从县城到上海客运北站,从北站到大学,经泥路、砂石路、水泥路、柏油路,一路颠簸,花了整整一天的时间;当年,那些跑上海销售乡办企业产品的供销员,为给城里人留下一个好印象,一路赤脚,把皮鞋拎在手上,到上海后,在苏州河洗了脚,穿上干净的皮鞋见客户;当年,那些从上海请来家乡的“星期天工程师”,往返于乡村和都市之间,历经了多少奔波颠簸之苦;当年……如今,高铁一通,记忆风干。
  离开车站,在回返的路上,我禁不住自问:何谓远方?是文人墨客仗剑漂泊的天涯海角?是离乡游子思归不得的辗转难眠?是追梦少年心驰神往的异域他乡?抑或是……关于远方,虽没有一个明晰的概念,但无论如何,远方总在心中,任何力量都阻遏不了人们迈向远方的脚步。从古代的马车到现代的自行车、汽车、轮船、火车以及飞机,正是不断演变的交通工具,拉近了人们与诗和远方的距离,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
  由期待变为现实,2020年,注定是家乡“飞奔”的一年。更迭时代的亲眼见证、亲身经历,让我明白,加速的时代,让距离缩短;加速的时代,让幸福绵长!
  (作者单位:江苏省张家港市政协)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