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雷锋精神“铁”的传承

发布时间:2024-03-05
  3月3日,在广西柳州市革新路上,一条两三百米长的“街市”如期出现,人来人往如过年赶集般热闹。400多名学雷锋志愿者正免费提供家电维修、健康体检、法律咨询、理发等便民服务,吸引了6000余名市民前来——这便是由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南宁局”)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举办的“雷锋街市”。
  “雷锋街市”从1965年开市,至今从未间断,是国铁南宁局学习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国铁南宁局组建以青年为主体的铁路志愿者队伍,通过搭建建功平台、健全工作机制和厚植文化底蕴,助力青年志愿者在群众需要的地方发挥光和热,在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收获成长与进步,让雷锋精神实现“铁”的传承。
  “雷锋街市”为何不断档
  “张师傅,你看我这把刀,都砍不动排骨了。”3月3日一大早,85岁的铁路退休机车钳工张志林的磨刀小摊前便围满了人。
  每年3月,这位最年长的志愿者都准时出现在“雷锋街市”,用电动砂轮免费为市民磨刀,最忙的时候一天要磨上20多把。
  “子女也劝过我,一把年纪就别来折腾了。我说这怎么是‘折腾’呢?能发挥余热为大家服务,我心里很有获得感。”张志林笑着说,看到一把把刀具在自己手中换新颜,尽管有些疲惫,但乐在其中。
  1965年,柳州机车车辆厂成立,为了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厂里的职工决定定期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
  岁序常易,华章日新,“雷锋街市”却从不断档。这是怎么做到的?
  在柳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团委书记韦欣欣看来,汇聚各方力量是关键一环,“我们与当地医院、法院、消防等30多个部门单位合作,吸纳不同行业、不同特长的青年职工,补强志愿队伍力量。”
  国铁南宁局团委书记杨婷则道出了关键:“与时俱进更新服务内容,是‘雷锋街市’保持持久生命力的源泉。”她介绍说,今年的“雷锋街市”在往年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服务项目,涵盖口腔健康、就业指导、家庭消防安全等40多个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同时,打破以往集中“摆摊式”的单一服务模式,点对点上门为孤寡老人和残疾人理发、进行健康体检等。
  从1965年至今,共有3万多名志愿者参与“雷锋街市”,累计为29万余名市民提供便民服务。
  呼应时代需要 创新服务内容
  “小姑娘,能帮我看看这趟车的检票口在哪吗?”3月2日上午,一名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旅客拿着一台“老人机”来到桂林火车站服务台前求助。
  “我帮您看看购票短信。”桂林火车站“小桂圆”志愿服务队成员唐荣婷连忙上前帮忙。沟通中,老人因为耳背听不清声音,显得十分着急。
  唐荣婷提高说话声音、放慢语速,一边安抚老人情绪,一边熟练地为他取来行程信息提示单,并将检票口、到站时间等信息用笔圈出。
  成立于2014年的“小桂圆”志愿服务队,10年来坚持为旅客提供候车疑问解答、站内换乘引导等服务,广受旅客好评。今年春运,志愿者把服务重点更多地聚焦于老年旅客群体。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信息化时代下,部分老年群体的铁路出行还存在一些难题。有的老人还在使用按键手机,有的老人不会操作铁路12306App,所以我们推出精细化服务。”唐荣婷说,“我们希望老人走进车站时,不会有被时代‘抛弃’的感觉,希望他们也能共享数字时代的红利。”
  雷锋精神既是永恒的,也是与时俱进的,“小桂圆”的新变化只是长河一浪。“时代在变,我们志愿服务项目的内容和服务方式也在变。”国铁南宁局团委书记杨婷说,大家不仅关注百姓需求、社会热点,还聚焦不同时期的国家战略,让志愿服务能惠及更多群众,让青年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更有获得感。
  柳州供电段在2018年创建“一米阳光”水电扶持志愿服务项目,以铁路水电专业优势帮助贫困户解决产业发展所需的水电安装及检修需求。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柳州供电段的青年志愿者又把目光放在了乡村振兴,将“一米阳光”提档升级为“一路阳光”,除了将服务范围从过去的帮扶贫困村,扩大到焦柳铁路和黔桂铁路沿线外,服务内容也拓展到助力建设美丽乡村,对路灯、乡村广场等设备设施进行维护保养。
  从一滴水到一片海
  雷锋曾在日记里写道:“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
  如何有效带动更多青年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让雷锋精神的万涓滴水汇聚成海,国铁南宁局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首先要让大家明白,什么是志愿服务、为什么要开展志愿服务。”杨婷认为,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是第一颗“扣子”。
  为此,国铁南宁局在主题团课、各类团内培训班中设置志愿服务文化课,将志愿服务融入青年思政教育。还组织VA工作室、607乐队等音乐工作室创造了《出发》《每一个你》等一批更具青年志愿者特色、更具推广应用价值和更具社会传播力的志愿文化产品,在青年职工心中埋下一颗颗火热的种子。
  志愿服务的“火种”从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离不开各级组织的精心“施肥养护”。
  为使青年职工在志愿服务队能一展所长,实现发光发热、成长成才,国铁南宁局按照《志愿服务组织基本规范》《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库建设办法》等相关标准,对19个志愿服务项目建库并跟踪管理,分层次分阶段推进实施,规范管理志愿服务时长以及星级志愿者评定标准,培育和发展更多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有宁铁特色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矩阵。
  国铁南宁局还制定《志愿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规范志愿服务招募、定岗、培训、经费管理、评价流程,健全工作机制,让志愿服务更科学精准,工作流程更规范高效。
  “以前刚工作时,还会比比谁的工资多,谁的休息时间长。现在小伙伴们见面都爱问‘你的服务时长累计多少了,这个月参加了哪些志愿服务项目’。”铁建公司志愿者刘秋梅感慨地说,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铁路青年喜爱的一种生活方式。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铁南宁局在柳州车辆厂社区、南宁中华中路社区等21个社区开展学雷锋活动33场次,有1027名志愿者参与其中,服务社区居民近万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谢洋 通讯员 戴佩芸 张海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