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候鸟姐姐”服务独自返乡的孩子
用爱心和陪伴护送“小候鸟”归巢

发布时间:2024-02-29
  “这道题是什么地方难住你了?”2月23日,在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G105次列车上,“薪火”志愿者、列车长侯玉洁在为独自乘车的小天浩辅导作业。
  寒假接近尾声,乘坐高铁出行的孩子增多。他们有的在父母陪同下返程,有的由于父母先行返岗,便由爷爷奶奶或其他亲友送上车,成为独自回家的“小候鸟”。
  2019年起,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客运段高铁一队成立“薪火”志愿服务队,分为多个志愿小组,而侯玉洁所在的“小候鸟陪伴组”正是其中之一。这个小组由8名95后姑娘组成,她们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候鸟姐姐”,陪伴这些独自乘车的小朋友回家正是她们的任务。
  “G105次李晴车长接到3个工单,有两个小朋友在曲阜东站上车,一个小朋友是姑姑带着在徐州东站上车,孩子的姑姑需要在南京南提前下车。这3个孩子都是到上海虹桥下车,有家人接站。”这条求助信息发到“小候鸟陪伴组”消息群后,侯玉洁和同班组的乘务员杨青霞立即“接单”。2月23日,她们在济南西站提前登上G105次列车,带着精心准备的“儿童百宝箱”迎接三只“小候鸟”。
  9时32分,列车到达曲阜东站,9岁的天浩和10岁的梓熙分别被自己的爷爷奶奶送上车。侯玉洁接到两位小朋友,将他们集中安排到了车厢最后一排。得知孩子们还没做完寒假作业,侯玉洁打开小桌板,陪孩子们一起写作业。
  10时10分,列车到达徐州东站,杨青霞接到了第三只“小候鸟”。6岁的书诺在姑姑的陪同下登上列车。姑姑说孩子的父母委托她带孩子上车,但自己的工作地点在南京,需要提前下车,书诺的爸爸在上海虹桥接站。为此,她致电铁路客服12306求助,没想到列车上居然有“候鸟姐姐”这项服务。
  “您放心下车,小书诺我来陪。”在与孩子爸爸沟通好接站事宜后,杨青霞打开“儿童百宝箱”,里面的太空泥迅速吸引了书诺的注意。“和姐姐一起捏小恐龙好不好呀?”在杨青霞的带领下,书诺玩得非常开心。
  杨青霞说,自己比较有照顾小朋友的经验。她配置的“儿童百宝箱”中既涵盖了男孩喜欢的玩具,也有小女孩喜欢的各类物件,受到很多小朋友的喜欢。
  “除了陪写作业、陪玩玩具,我们‘候鸟姐姐’也会在生活中多留心孩子们喜欢的事,用孩子们喜欢的内容,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孩子们就愿意跟我们玩。”侯玉洁说。
  做“候鸟姐姐”的5年,侯玉洁不断了解孩子们的生活,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她印象最深的是曾经护送的一个小女孩,临下车时,小女孩送给她一个亲手编织的钥匙扣。“听到她说‘真希望有一个像你一样懂我的姐姐’,那一刻我的心都化了,感觉自己的努力值得。那个钥匙扣我一直挂在身边,激励自己一定要坚持做下去,一定要越做越好。”
  13时03分,G105次列车到达上海虹桥站。天浩妈妈、梓熙妈妈还有书诺爸爸早已在站台等候。今年春运,“小候鸟陪伴组”已护送独自乘车的“小候鸟”79人。这些年轻的姑娘们用行动,为独自返乡的孩子留下了温暖快乐的回忆。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