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青年让铁路文化“潮”起来

发布时间:2021-09-15
  会变形的“列车超人”、呆萌可爱的“复兴号”手办、袖珍精致的城市车站徽章……日前,240款充满“铁味”元素的“铁潮”文创产品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展位上亮相,吸引了不少观展人员驻足。这是由中国铁道博物馆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广西铁路旅游传媒集团(以下简称为“铁旅公司”)共同设计打造的“铁潮”文创品牌系列产品。
  这并非“铁潮”文创产品第一次“出圈”。2019年开始,铁旅公司团委组织青年职工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设计出一系列蕴含铁路元素的文创产品,并将品牌命名为“铁潮”。深耕两年后,“铁潮”如今已有生活用品、电子产品、潮趣产品、文具用品、服饰背包等五大类240款文创产品,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现在很多90后青年职工对铁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兴趣浓厚,也对青年一代的时尚偏好有着敏锐的感知能力,但平时他们大都从事铁路客运员、列车检修等专业相关的工作,即便有了好的灵感和创意,也只能转变成个人兴趣的手工作品,很难转换成可供推广的成熟产品。”铁旅公司团委书记韦翊说,为了让这群青年的创造活力变成公司创新发展的动力,铁旅公司团委迅速组建了文化创意创新青仝工作室,鼓励团员青年开展课题攻关,发挥技能特长,以时尚潮流的方式展现铁路风貌、推广铁路文化。
  朱望汐是工作室中的一员。本科学习外国语、研究生专修平面设计的她,在2016年入职后成为北海站的一名铁路客运员。她也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在铁路工作,我还能实现自己的梦想吗?”
  2019年11月青仝工作室的成立,重新点燃了她心中的创意火苗。从小成长在铁路边的朱望汐拿起画笔,将脑海中的铁路元素,融进了文创产品的设计中。列车员图案的手机壳、动车造型的数据线、复兴号模样的U型枕……她所设计的文创产品在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上亮相后,立刻被网友追问——“上哪儿买?”“求赠送!”
  产品一炮打响后,许多有着设计梦的铁路青年闻风而来,加入青仝工作室,将“头脑风暴”凝成笔尖的设计。
  “我们负责让这些设计成型,让创意落地。”铁旅公司团委书记韦翊说,每周工作室都会召开一次工作总结会,大家坐在一起总结目前的设计稿件,共同讨论稿件可以衍生出来的文创种类,也会结合当下热点对下一步的设计方向进行规划。一周一总结,每次的思想碰撞都会“擦出”新的火花。此外,只要国内有大型的文创展览,工作室都会组织设计师去参观交流,学习新的经验,接触最新潮的设计思路。
  为了更好地打造文化创意产品,铁旅公司团委建立人才队伍梯队,设立产品首席导师和专业导师,负责产品策划和跟进;青仝工作室其他小组成员则完成日常的创意收集、图形设计、模具生产开发、产品销售等环节工作。
  创意要落地,更要创效。如何推动青年把兴趣爱好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创新创效生产力?铁旅公司团委没有停止思考。
  为了培养后备骨干力量,铁旅公司团委定期安排有相关兴趣爱好的青年职工到工作室进行轮训和跟班学习,由青年导师一对一进行指导,并在轮训结束后,对青工的学习成果进行集中展示和评比。返回原工作岗位后,青工们还需要持续参与两个月线上培训,巩固学习成效。此外,铁旅公司每季度定期开展文创作品、新媒体运用等学习研讨交流,邀请高校或其他兄弟单位的技术专家对青工进行专业培训。
  “没想到有一天,我还能把兴趣爱好‘变现’。”曾参加过轮训学习的青年职工刘知临对此深有感触。去年,她发挥职业优势,参与设计了一款铁路元素行李牌。该文创产品斩获了2019年《人民铁道》文化创意原创设计大赛(非专业组)设计新秀奖、2020年全国铁道团委第二届铁路青年文创交流展示活动优秀奖等荣誉,还成了爆款产品。
  经过近两年的设计孵化,“铁潮”文创打造了集设计打样、生产、售卖为一体文创产业链条,系列文创产品广受认可。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区内各地市文旅部门、桂林银行、梧州双钱实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企业纷纷下单采购,线上线下销售收入已突破200万元。带上“铁潮”文创产品去坐火车,成为铁路迷时下流行的“标签”和标配。
  酒香也怕巷子深,该公司团委一直致力于把铁路文创产品推向更大的舞台。去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广州旅博会上,都有“铁潮”文创的身影。今年,工作室设计的“高铁动宝”盲盒也获得全国百佳文创产品称号。
  “接下来,我们还会联合团广西区委、柳铁运校等单位共同建立文化创意设计孵化中心,建立合理的奖励合作机制,吸引广西青年设计人才、设计团队共同助力铁路文创设计,用更好的‘铁潮’文创产品,讲述铁路故事,传达文化自信。”展望未来,铁旅公司策划推广部主任曾令瑶信心满满地说。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