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零差错养修、调试500余列高速动车组
张华:大国高铁“修车匠”

发布时间:2021-07-16
  “我是修电动车的,不过我修的是单价过亿元的重型电动车,也就是高铁和动车,通称为动车组。”张华喜欢这样介绍自己。
  拿过全国动车组检修全能冠军的张华可不是普通修理工。他是能够维修国内五大类、20多种动车组的上海铁路局首席技师,并且有个“听音辨病”的绝活儿——走在车厢内,有时听声音就能预判哪个模块出了问题,通过感受部件的震动频率就能知道其工作状态。
  张华的第一学历是中专,但他肯钻研。在他看来,“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找对位置就能事半功倍”。2010年,当时33岁的张华开始接触高铁,学习起高铁动车组养修这门“大国技术”。尽管已有12年火车机电维修经验,但他在高铁领域是新手。
  一列标准动车组列车有近50万个零部件,其中有一半是机电部件,任何一个出问题都可能影响行车安全,而检修它们则涉及国家机车车辆的最前沿技术。
  “动车组的动力是电力,绝大多数的电气部件没接触过,图纸就有三四千张。”如何读懂数以千计的电路图纸、分清数以万计的电气零部件,是横在张华面前的一道坎儿。更让他为难的是,图纸有英文、日文、德文、法文,各家公司技术都不一样,密密麻麻犹如天书。
  白天,张华登车顶、进车厢、钻车底,根据图纸看电器模块、拆装电子元件;晚上则一边自学结构原理,一边拿着放大镜看图纸。近一年时间,他啃下了Ⅱ型车9种细分车型的近千张电气图纸、逾万张配线图纸和相关技术原理。如此高强度地看书读图让他的视力急剧下降,他戴上了眼镜。
  渐渐地,他做到了对上海局配属的动车组车型了如指掌。看到某个电子元件就知道装在哪儿,看到电机模块就能在脑海中浮现相关电路图,他成为一名庖丁解牛式的专业“修车匠”。
  一次,一列高速动车组在检修过程中,辅助电源装置(车载电源)停止运行,技术人员没找到问题,只好提出更换一个价值百万元的模块。得到消息的张华第一时间赶到,通过仔细查询发现是温度传感器出了问题,列车在更换温度传感器配件后恢复供电,只花了几十元就解决了问题。
  修车一如看病,张华则是一名“全科医生”,带领团队负责动车组入库的全面诊断,发现并妥善处理各种问题,出厂时进行全面调试,确保动车组零故障运行。他经常教导徒弟,修车要像给人看病一样,把电气部件当成人体器官,把电路当成神经和血管,仔细听动车的声音,“特殊的声音就是动车生病的哭泣声,不同的故障声音不一样”。
  近年来,张华的工作重心从修车转向了部件核心技术的研究。2015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动车技术创新工作室投入使用。该工作室的13名成员,用时5年,突破了一道道国内外技术壁垒,攻克并掌握了30余项关键部件核心技术,研发的动车组控制放大器检修试验平台等创新成果获国家24项专利,填补了行业技术空白。
  从接触动车组列车养修开始,张华累计零差错养修、调试500余列高速动车组,以专业的技能保障了万千旅客的平安出行。他一贯坚持“能修的,绝不换”,并带领技术团队屡创佳绩,“十三五”期间为企业直接降本增效5600万元。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