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安徽:团员青年身影闪耀抗洪救灾一线

发布时间:2020-07-23
  送餐、打扫、搬床、铺被……连日来,团铜陵市枞阳县委组织志愿者分赴洪水灾民安置点——汤沟镇桂坝小学和枞阳镇城关小学,为那里的群众送去温暖的服务。
  受持续降雨影响,目前枞阳县已启动Ⅰ级防汛应急响应。团枞阳县委积极响应号召,运用新媒体平台,紧急招募防汛青年志愿者,目前已有100余名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加入救灾志愿服务群。
  “谁愿意报名参加突击队?主要任务是协助疏散群众、帮助群众转移!”
  “我是上班族,会游泳,有车,每天5点半后有时间!”
  每天,在志愿者群内,团县委工作人员会发布服务需求、车辆、路线等信息,志愿者迅速“接龙”报名。“加油!小伙子,晚上别犯困哦”“大家都好棒”“记得穿胶鞋”“有力出力,很光荣”……到夜里,志愿者会在群里相互鼓劲。
  枞阳县长河中学体育教师姚智锋主动报名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最近3天,他一直在安置点忙着搬运物资,“感觉体能还比较充沛,忙起来就不累了。被子、卫生纸、床、矿泉水、方便面都是我们搬运的,大家随叫随到!”
  “有一次活动人手不够,我在当地跑步爱好者协会群里吆喝了一声,立马有人赶来支援,大家劲头十足,不干完活绝不休息。”他感慨,身边的志愿者都非常积极,每天一有空就盯着手机,生怕错过了活动报名时间。
  “这些志愿者虽然年轻,但做起事来都是好样的。目前床铺紧张,第三批采购到的床都是木制的,特别重,我让他们歇歇再搬,他们衣服都湿透了,嘴上却说不累,硬是把75张木床搬上了四楼。”驻城关小学安置点负责人说。
  连日来,安徽省石台县七都镇遭受暴雨袭击,辖区河流及水库水位上涨,镇村青年干部迅速行动,奋战在防汛抗洪第一线。他们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定时巡堤,密切监视7个水库水位情况。
  近日,该镇岳坑水库出现跌窝险情,团七都镇委迅速组织20余名青年志愿者和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参与抢险工作,装沙袋、背沙袋、垒沙袋,及时填埋水库“漏洞”,加固堤坝,冒雨连夜转移下游周边124名群众。该镇团员青年还积极配合开展灾情核查、清理路障、抢修设施等工作。
  连日来的马鞍山市当涂县江心乡吉余村大埂上,总能看到返乡大学生张毅忙碌的身影。戴着眼镜的他虽然看起来斯文,但做起清障工作来有模有样,毫不懈怠。在成都工业学院就读的张毅是当涂县江心乡吉余村人,目前放假在家。7月7日,当涂县防汛应急响应由Ⅱ级提升到Ⅰ级,吉余村动员村民参与埂堤沿线清障工作,得知消息后张毅立刻报名。
  “为家乡防汛出一点力是我应尽的义务,对我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的历练。”张毅说,加入防汛队伍后,每天都很忙碌,真正感受到了身上的担子和责任。
  吉余村大埂是位于当涂县的大公圩的一部分,大公圩被称作“江南首圩”,防汛压力大。近日,团当涂县委发出倡议书,号召团员青年成立青年突击队投身防汛一线。同时,在县里统一部署下,团当涂县委书记杨桂明每天都赶赴该县大陇镇协助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他介绍,4年前,自己是乡镇分管负责人,曾包保防汛埂段,在大堤上学习了很多防汛知识和实践方法。4年后,虽然身份转变,但是责任与初心不变。“目前,我每天参与巡堤查险、河道清障等工作,丝毫不敢懈怠,也有越来越多的青年加入到防汛一线。”
  目前,安徽六安、芜湖、安庆、马鞍山、池州、宣城、铜陵等地团组织已发出招募令,依托当地实情组建青年突击队,号召团员青年立足岗位特长,有针对性开展救灾防汛活动。
  同时,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合肥工务段、安庆站、蚌埠站、黄山北站等铁路单位也组建防汛青年突击队,清理积水、排查设备隐患,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磊 王海涵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