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滇粤开通返乡返岗专列

发布时间:2020-01-10
  本报昆明1月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文凌)记者今天从云南省人社厅获悉,2020年春运期间,云南省人社厅与广东省人社厅合作,分别开通“滇粤劳务协作返乡和返岗专列”各两列,将有2400余人次在广东务工的云南籍农民工免费乘坐专列返乡返岗。

  据了解,广东是云南农村劳动力省外务工最多的区域,外出务工人员分别来自于云南14个州(市),他们分别在广东9个市近300家企业务工。据悉,去年滇粤合作,成功开行了一列返乡专列。今年增开了1列返乡专列和2列返岗专列。返乡专列的时间分别是1月13日和1月16日,返岗专列的时间分别是2月2日和2月3日,站点为昆明和大理。此次4趟专列的开行,得到了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和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的大力支持。务工人员的车票和每人一个装有零食、牙膏牙刷的温暖包等全部费用,由云南和广东两省人社厅出资。大理站到达和出发的专列,专门为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三县一市在珠海市的务工人员开行;由于列车在昆明石林站不停,昆明火车站为54名石林籍务工人员提供无缝对接服务,从昆明站乘车返回石林,让他们及时返乡返岗。

  据云南调查信息显示,近年来,云南外出农民工收入水平持续增长,省外工资水平增长高于省内。2019年三季度末,云南外出农民工平均月收入3517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2%。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