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杭黄高铁沿线城市收获旅游大红包

发布时间:2019-09-10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刚刚过去的暑运,杭黄高铁成绩不俗。这条去年年底开通运营的高铁共输送旅客213.1万人次,日均输送3.44万。异常火爆的高铁客流,给沿线桐庐、建德、淳安、绩溪等地的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杭黄高铁开通运营于2018年12月25日,这条连接了浙西皖南的“最美高铁”,不仅彻底打通了浙江西部至安徽南部间山水相隔的天堑,还一路串起杭州西湖、千岛湖、黄山等7个5A级旅游景区。让沿线城市加入“长三角高铁经济圈”的同时,也牵手全国超过70个城市,与我国西北、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实现连通。

  因水电站大坝,17℃的新安江江水,造就了建德新安江独一无二的江雾奇景。建德新安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红霞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高铁开通后,客源地辐射至北京、西安、郑州、深圳、厦门等地,范围更广,而且散客占比同比增长42%以上。

  游客李先生是上海人,利用暑期带着家人到17℃新安江“寻梦”。他说,早就听说过这样的奇观,但自驾5个多小时的车程让自己打了退堂鼓,“如今,乘坐高铁最快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了,真的很方便。”

  作为国家第一批低空旅游示范区、浙江省唯一打造通航全产业链的特色小镇,建德市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今年暑期的航空主题夏令营人满为患。“去年有两万人次,今年超过7万!”建德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陶国强用“异常火爆”来形容今年的旅游业务。他说,这里面好多是高铁运来的客流。

  而在热门的旅游目的地浙江淳安,每天16:55北京南至千岛湖的G31次列车到达后,来自北京、河北、山东、江苏的旅客纷纷拖着行李箱走下列车走出车站,奔向千岛湖景区。北京旅客张伟说,这趟列车车票特紧张,他们提前了一个月才抢到。“从北京到千岛湖全程不到6个小时,中午出发下午就到了,特方便”。

  杭黄高铁的开通,不仅给沿线的各个景点揽客不少,也让“亲子游”“全家游”“自由行”成为一种新时尚。据铁路部门统计,暑运62天,千岛湖站共到达旅客32.4万人次,发送旅客33.45万人次。千岛湖站站长刘丹说,这其中,超过85%为游客。

  “杭黄高铁首个暑运就送来了旅游大红包!”起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止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清凉峰镇的徽杭古道,距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自古以来,就是徽州人通往浙沪一带的捷径。“不慌不忙,三天到余杭!”当年这歌谣在绩溪当地脍炙人口。现在,杭黄高铁的开通将绩溪至杭州的行程缩短到一个半小时,为绩溪县旅游发展注入了新活力。据统计,今年1月至7月,徽杭古道旅游人次近100万,同比增加15%,景区门票收入增加10.6%。

  据介绍,为方便旅客进出杭黄高铁这条黄金旅游线,铁路部门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已达39对,列车运行分布在早上6:11至夜间23:07时段内,平均10多分钟开行一趟。

  如今,“乘着高铁游杭黄”成为许多游客深入浙西皖南的不二选择。黄山北站党总支书记程惠敏说,许多旅客在游完黄山后,接着坐高铁去千岛湖、新安江、西湖等。暑运期间,杭黄高铁与合福高铁共线的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3个车站,客流分别同比增长116.8%、111.2%、63.9%,其中黄山北站发送旅客近80万人次,同比增加30.8万人次。

  而沿线城市也借助杭黄高铁,发挥各自的旅游特色优势,通过“旅客互送、线路互通、营销共推”等多种方式,推出“黄山+千岛湖”的“山水组合”等接续旅游产品,沿线景区密切联动,让旅客饱览更多的秀美景色。

  许文峰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董碧水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