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京张高铁实现自动精准对标停车

发布时间:2019-11-26
  

展会上一款悬挂式的列车车型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本报讯(记者 金可)昨天,两年一度的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在京开幕,会期3天。此次展会集中展示中国铁路科技创新取得的重要进展和最新成果,以“智能”为核心,从智能建造、智能装备和智能运维三大方面,展示当今铁路在智能化方面的集大成就。

  今年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现代化铁路技术装备展,由国铁集团所属企业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贸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智能京张高铁亮相,成为耀眼明星。

  轻推闸把,眼前景物开始飞速后退,起步停车、进站出站,参观者们兴奋地“试驾”京张高铁。在会场入口,一部复兴号驾驶舱的模拟台旁排起长队,不少参观者跃跃欲试,尝试“开”一次京张高铁。

  目前我国正在打造京张高铁、京雄高铁、浩吉铁路两条客运一条货运共三条智能高铁示范线。其中,京张高铁智能化体现在基于BIM的智能建造、以复兴号为载体的智能装备以及自动驾驶、智能化客票系统等智能化运营方面。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表示,目前京张高铁的智能化建设已在智能动车组、自动驾驶、智能牵引供电、智能调度、下一代移动通信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果。通过技术攻关及京沈高铁综合试验验证,将在京张高铁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功能。据了解,京张高铁将于今年底开通运营。

  智能动车组是复兴号家族成员之一。全车监测点超过2700个,实时感知列车运行状况,大幅提升复兴号动车组在行车、服务、运维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智能动车组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具备车站自动发车、站间自动运行、运行时间依计划自动调整、到达车站自动精确停车、车门自动控制等功能。

  国铁集团副总经理王同军介绍,高速列车的自动驾驶系统可实现精准对标停车、列车与站台联动等应用。同时,智能化还体现在通过将监测报警数据介入铁路数据服务平台,对高铁沿线风、雨、雪、地震、滑坡和异物侵限进行综合检测、报警和处置等方面。

  不过,“自动驾驶”不等同于“无人驾驶”。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庆中介绍,在列车运行时司机仍在驾驶室中全程监测盯控,但除了进出站外尽量不干涉列车自动驾驶过程。目前,智能动车组也已在京张高铁上进行联调联试,京张高铁整个联调联试工作进展顺利,将如期开通。

  相关新闻

  12306最高日售1564万张车票

  本报讯(记者 金可)“今日已售出2340856张车票”,昨天展厅中一块12306售票系统大屏上,正实时显示当前的售票情况。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何华武介绍,12306售票系统在高峰日登录人数近2.3亿人次,峰值售票速度每秒2000张,实现了基于生物特征等技术的全面电子客票,并试点应用。

  据介绍,12306年售票量近40亿张,日峰值售票量高达1564万张,其中互联网售票日峰值售票量1282万张,单日可提供车票查询服务高达2450亿次,最高日网页浏览量超过1657亿次,是全球交易规模最大的实时票务系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