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 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发布时间:2019-07-31

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航拍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德霖)7月28日,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实现了全桥贯通。这标志着中老铁路2019年土建工程取得关键性胜利,“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28日凌晨,在老挝琅勃拉邦市,夜幕中的湄公河上不时传来一阵阵机器飞速运转的轰鸣声。一管管混凝土被输送到距离湄公河水面20多米高处的桥梁上,入模浇注成型。当地时间28日凌晨两点零八分,随着最后一个合龙节段混凝土浇筑,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成功合龙。

  琅勃拉邦特大桥横跨湄公河,长1458.9米,5个主桥墩均位于湄公河水流湍急的深水区,河床无覆盖层、水下基础爆破开挖难度大。此时恰逢雨季,湄公河水位涨势凶猛,更加大了施工难度。为确保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中老铁路全线施工难度最大、技术最复杂的桥梁顺利合龙,项目承建方中国中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磨万铁路3标三分部相关团队反复论证,确保万无一失。中铁八局项目分部总工程师黄忠告诉记者:“我们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实现技术指导现场、服务现场,(及时)解决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前将施工资源送达现场,保证施工正常进行,(使得)本桥提前7个月完工,彰显了‘中国速度’。”

工作人员进行桥梁混凝土浇筑

工作人员焊接特大桥合龙口劲性骨架

  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自2017年6月29日开工以来,各参建单位坚持以质量为核心,动态优化施工组织,科学配置建设资源,提前7个月完成大桥合龙任务,为2021年12月中老铁路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与此同时,另一座跨湄公河特大桥——班纳汉湄公河特大桥建设工程目前也顺利推进,计划于年内完工。老中铁路项目管理组代组长泰康·通本对此赞许不已。他告诉记者:“高效率高质量的完工充分展现了建设方积极、高涨的工作热情,让老挝社会见识到中国承建方精湛的建设技术。”

  在28日上午举行的中老铁路琅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桥合龙仪式上,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兵选要求全体建设者要以此为动力,为实现中老两党两国确定的2021年12月全线开通目标努力奋斗。他说:“一是以确保以工程质量为核心,以施工组织为主线,强化资源配置,纵深推进标准化管理,全面实现‘一带一路’精品样板工程的建设目标;二是切实加强对依法合规建设中老铁路重要性的认识,依法合规建设,全面实现‘一带一路’廉洁示范工程的建设目标;三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聚焦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厚植中老友谊民意基础,把中老铁路建成‘一带一路’、中老友谊的标志性工程。”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