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迎来首次春运

发布时间:2019-02-01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志敏):今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迎来首次春运。全线开通不久的广深港高铁,为春节回家和旅游的旅客提供着便捷、优质、安全的服务,高铁在改变着人们出行方式的同时,也不断地促进着香港与祖国内地和世界的互联互通。

  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内,欢快喜庆的音乐把人们一下带入到浓浓的春节氛围中。家住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徐雯拉跟爱人一起带着4岁的孩子来到香港游玩并购置年货。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为无数个像徐雯一样往来香港和内地的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徐雯说:“高铁开通了以后快捷方便了很多,我们往来会更方便。”

  方便快捷的高铁,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方式。提前在春节前乘高铁来香港采购,俨然已成为一种新潮流。家住深圳的李女士只身前来香港,为全家人购置年货。收获满满的她,背着背包,把满满几大袋的年货放在站内提供的手推车里,径直到购票大厅准备买票乘车。她说:“过来就是采购一些年货:糕点、首饰、化妆品,然后小孩用的东西。你看我大包小包的,花了2、3万吧。”

  自去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通车运营以来,香港26公里长的高铁路线接入全国2万5千公里高铁网络,香港正式步入高铁时代。在春运期间,轨道的连接,也更连接着往来人们对家的思念。

  远离家乡在广州打拼的丘先生,特意带着自己的爱人到香港旅游,一起给双方父母和许久不见的孩子准备新年礼物。他说:“给自己的父母、丈母娘,然后她自己(丘先生爱人)买了些护肤品,给我们小孩子买了一些零食,因为平时不在小孩旁边,陪伴比较少,所以说这次回去特意给他买了一些零食还有许多巧克力。”

  张锐是深圳一家公司的职员,隔几个月她就会从深圳来香港的仓库进行盘点,她说广深港高铁香港段的开通为工作节省了许多宝贵的时间,春运期间,她也注意到西九龙高铁站内人流有了明显变化。“这次来比11月份来的时候人明显增加了,第一个就是放假了,第二个就是大家真的是过来采购年货。”

  西九龙站内来来往往的人群中,不乏有许多外国人的身影,身高2米零6的美国篮球运动员达瑞斯·莫拉莱斯在人群中格外亮眼,这位年轻帅气的灌篮高手想在春节期间,乘着高铁,开启一段对中国的探索之旅。“你好!我想去广州逛逛,我没有去过广州,很激动!它(高铁)很快,也很舒服。我听说春节即将到来,我真的非常兴奋!广州之后,我可能去上海,但我准备全中国都去看看!”

  来自巴西的菲利普,同样热爱中国这片热土以及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他也早已是一名正宗的“中国姑爷”,今年他带着专程从巴西赶来的弟弟马瑟斯,并买好了各式各样的年货,准备回广州和家人一同共度新春。

  “菲利普:烟酒、有时候白酒也有啊,带给我在广州的家人。我的弟弟也带了一些T恤……

  马瑟斯:对,T恤、牛仔裤等等这些东西……

  菲利普、马瑟斯(合):新年快乐!”

  在内地和香港轨道交通都有着丰富经验的胡瑞华,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新任的署理车务运营总管,专门负责高铁及城际客运业务。他告诉记者,在今年春运期间,香港和内地同心协力,一同为旅客春节回家的路,做好全面准备。“今年的春运也是高铁香港段迎来的第一个春运,之前我们都没有这个经验,当然我们整个团队都会做好准备,包括跟内地的运营单位已经协商好,我们会在春运期间特别增加我们的班次,要确保我们能够提供一个优质、安全、跟快捷的服务给到我们乘客。”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