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

央广网:烈日下的领车人

发布时间:2019-08-07

  8月3日晴,气温38度,线路上温度有40多度,车辆温度有50至60度。

  8点30分,滁州北站调车场。

  “0号,1号汇报,货12道线路车辆检查完毕,停留车在中部"。“0号明白",“0号,2号汇报,货10道线路车辆检查完毕,停留车在头部。"“0号明白。"“启动,启动!"

  随着0号调车长王行南发出的无线电机控调车指令,第一批调车作业开始了。

  1号连结员陈春光在前随车运行进行连挂作业,在连挂距离在110至90米时,0号调车长复唱并按下他手中的调车无线电台按钮,显示十车距离信号,陈春光呼叫: “十车,五车,三车,一车,减速,停车!0号,车辆已连挂好,1号撤防溜作业。″“0号明白。"

  报告完毕,陈春光抓住发烫的车梯,一步一步地攀爬到车辆的闸台上,挂好安全带挂钩,双手抱紧人力制动机的闸盘使劲地松开,而后,一步一步地从滚烫车梯往下来,再蹲下、弯腰,又一次撤除车轮踏面下的木止轮器。

  一钩活,一段行程,一登高,一次下车梯、一弯腰,连续不断的重复着这些动作。高温下,汗水不断从他的脸上、鼻尖、大腿、脊背不断地流下,滴在身边道渣上......身上那橘红色的工作服,经汗水浸泡已由浅橘色变成了深橘色,像是从水中刚出来一样,周围的热浪还紧紧地包围着他,使他汗流如雨。

  “0号,车辆连挂妥当,防溜撤除,牵出。"一钩作业完了,陈春光向调车长无线电语音汇报着,“0号明白,启动,启动!"骄阳下,他牢牢抓住炙热的车把手,站稳,身体贴在滚烫的车帮上,随着车辆缓缓牵出。

  “信号楼,车辆过9号道岔了。"虽然现在调车作业由原来的“问路式"作业方法,改为信号楼作业人员“指路式"调车作业方法,在作业中,陈春光还会与信号楼工作人员联系提醒,做到安全互控。“1号,四道进路好了,去油库进路好了。"“1号明白,",他站在调车信号机前,手指眼看,确认信号进路的正确开放。“0号,四道进路好,油库进路好了,推进。"“0号明白,有电区作业注意安全,"“1号已站立安全位置",一列40辆长长的油龙,在阳光的照射下,向油库专用线推进。油罐车车体热热的,陈春光站在车辆上就像怀揣着火炉,远处望去,长长的线路上在高温的作用下,泛起层层晕眼的热浪,一趟油库专用线作业行程约有5公里左右。

  一批作业16钩,用时三个多少时,调动车辆116辆,调车行程约30公里左右,作业人员随车辆运动,领车,连挂,摘车,提钩,摘接软管,扳动道岔,防溜,止轮爬上,爬下重复作业动作约七八十次。

  这批作业完了,已是中午11点30分多了。陈春光和调车班作业人员像在水中洗过澡一样,浑身湿透,那身被汗水浸透的橘红工作服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耀眼。

  陈春光,38岁,滁州北站一名连结员,从事调车工作已有20年了,他每班作业前都会了解和掌握站内的存车,以及车辆到发情况,作业时便于掌握作业意图,和作业关键注意重点,做到心中有数。他在调车作业中踏踏实实,干好每一钩。在业务理论上也是拔尖的,在海局集团公司抽考中多次取得好成绩,而且每年都考取蚌埠站三星级明星职工。他所带的徒弟在他的言传身教下,经过努力也都考取了三星级明星职工。 

  目前,铁路中间站调车工种的制动员工种取消了,调车作中,检查线路、车辆止轮防溜、车辆排风、摘管、手扳道岔的扳动、信号进路的确认,领车连挂作业全都落到连结员的肩上。活再多,量再大,时间长,陈春光从没有叫过苦,怕过累。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不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不论员三九严寒还是三伏高温,只要接到计划都会提前出务,充分做好作业前的准备工作。(赵斌)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