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广东今年开出100趟中欧班列 拓展全球物流产业链

发布时间:2020-08-01
  记者从广铁集团了解到,7月31日6时18分,满载48车珠三角优质轻工产品的中欧班列从东莞石龙货运站开出,一路向北行驶,将于14天后最终抵达俄罗斯沃尔西诺站,这是今年广东铁路开出的第100趟中欧班列。随着这趟中欧班列开行,今年广东铁路运往欧亚国际货物突破7万吨,而中欧班列分担了其八成运量。中欧班列不仅是广东与欧亚各国进出口贸易的“直通车”,拓展了全球物流产业链,改变了全球物流发展格局,也让沿线各国用上我国的优质轻工产品,分享到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来自广铁集团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粤港澳大湾区共开行中欧班列100趟,同比去年增长23%。从5月份开始,粤港澳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进入“繁忙季”,每月开行数量同比增长50%以上。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开行中欧班列的线路更多,辐射更广。随着波兰线路开通,大湾区中欧班列开行线路目前已达24条,覆盖欧亚30多个国家。穗(大朗)、莞(石龙)、深(盐田港)三个珠三角经济最发达、对外贸易量最大的城市均开行了多条中欧班列。
  目前,我国开行距离最长、全球铁路开行最远的货物班列是东莞石龙至荷兰鹿特丹班列,班列全程13849公里,运行时间约20天,比现行海运时间节省了15天左右。
  粤港澳大湾区搭乘中欧班列出口的货物主要有:电子产品、陶瓷、服饰、机械配件、化工、纺织品、食品、钢铁成品等。我国的这些优质工业产品备受欧亚铁路沿线民众青睐,逐渐成为了欧亚地区期盼的“新丝绸”。据广铁集团货运部介绍,该集团中欧班列货物发送量近年来不断上涨,2015年仅发了2000多车,2019年突破15000车,今年预计发20000多车,仅仅5年预计涨到10倍。与此对应,珠三角和长株潭地区国际贸易额逐年攀升。
  尤为难得的是,目前中欧班列可以实现往返运输。在出口珠三角、长株潭地区轻工产品的同时,还从俄罗斯、波兰、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进口木材、粮食、畜牧业副产品等货物。
  为落实“六稳”“六保”措施,畅通贸易通道,大湾区国际货运班列开行线路不断扩充,开行密度不断加大。8月份,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班列预计开行20趟,其中中欧班列开行12趟,进口返程班列8趟。(总台央视记者 魏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