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网上线下进村入校宣传安全常识

发布时间:2020-04-24
  4月23日上午,鹰潭铁路公安处贵溪站派出所所长杨伟带着民警来到线路附近一养牛户家中,与户主签订安全协议,宣传防止牛上铁路等安全常识。
  近期,各地进入春耕春种期,铁路沿线务农人员增多。自四月份以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积极组织民警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到铁路沿线,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铁路安全常识宣传教育。
  在安全宣传中,各地铁路公安机关明确任务,把握重点,稳步推进。北京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深入到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张高铁等重点线路两侧,以“爱路?护路?知路”为主题开展安全宣传。天津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深入到沿线80余个重点村庄,通过广播、张贴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不要在高铁线路周边烧荒、取土等安全常识。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会同当地政法委、护路办等单位,深入到乌鲁木齐至将军庙铁路两侧,向沿线群众发放各类宣传品2万余份。丹东铁路公安处以沈丹客专、丹大快速等3条线路和4个线路区间为重点,组织民警分片包保,落实责任。奎屯铁路公安处抓住“小时间”,带动“小课堂”,依托“小组群”,发布“小信息”,扩大宣传的覆盖面。锡林浩特铁路公安处抽调10名具有表演、宣传特长的青年民警组建文艺宣传小分队,精心策划编排警务技能表演、歌曲、出行安全三句半等节目,通过录制视频讲“身边事”,明“安全观”。南京铁路公安处泰州站派出所抽调6名民警、辅警成立“铁警骑行队”,仅4月份以来就发放宣传品600余件,教育群众1200余人次。该处扬州站派出所还联合中国建筑第一工程局、中铁十四局等建设单位成立“警企联合宣传队”,深入到连淮扬镇高铁沿线开展安全宣传。杭州铁路公安处常山站派出所积极争取浙江省常山县、开化县政法委支持,利用乡镇村委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显示屏等载体宣传铁路安全知识。上海铁路公安处南翔站派出所与辖区废品收购站业主签订《治安管理协议书》,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襄阳铁路公安处潜江站派出所民警走进田间地头,在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常识的同时,讲解爱路护路知识。怀化铁路公安处安化站派出所在工作中,还积极联系多家单位,对一处人车通行量大的涵洞进行整修,方便村民群众通行。
  针对学生宣传,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在严密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拓宽思路,创新形式。贵阳铁路公安处拍摄制作了4部铁路安全知识视频,会同学校组织学生通过网上收看。南京铁路公安处盐城站派出所与地方教委对接,通过班主任向班级QQ群、微信群发送爱路护路宣传小视频、动漫等素材。临汾铁路公安处临汾站派出所利用网上直播的形式,对铁路沿线18所中小学校的1200余名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上海铁路公安处苏州站派出所以漫画及文字图解的形式编发微信,在苏州市山塘中心小学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供全校师生及学生家长观看学习。哈密铁路公安处民警积极开展“遵纪守法、共筑平安高铁”宣传,在车站通过大屏展播、悬挂横幅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徐州铁路公安处东海县站派出所、通化铁路公安处三源浦站派出所、鹰潭铁路公安处景德镇北站派出所组织民警走进教室,通过视频、展板、现场说法等形式,为小学生送上法制安全课。(梁西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