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铁路建设70年:我们身边的嬗变

发布时间:2019-09-10

  在过去的70年里,中国铁路从落后于世界到赶超世界,实现了惊人的跨越式发展:铁路越修越长,路网越建越密,旅客越来越多,物流越来越繁忙,海外合作越来越广泛,中国铁路已经成为国际交通线上一道亮丽的“中国风景”。

  中国铁路的嬗变除了运行里程的增长和客运量的提升,还有哪些我们亲身感受到的变化?

  从时速30公里到时速350公里。铁路的发展,最明显的就是速度的提升,以北京到上海为例,过去我们坐火车要一天一夜才能到达,而如今坐复兴号动车组只需要4个多小时。速度的提升缩短了城市之间的距离,早上我们品尝完北京烤鸭,中午就能吃到正宗的上海小笼包;日出时从寒冷的北方出行,日落时分就能来到温暖如春的南方,而这一切都是过去不敢想象的。铁路速度的提升不仅方便了我们的出行,更是给城市发展提供了活力,带动了一片区域和沿线城市群的经济发展。

  从绿皮“闷罐车”到靓丽“复兴号”。“闷罐车”在如今已经不为大多数人所知,它又称代客车,是利用铁路棚车代替客车运送人员的车辆,没有空调、没有电扇,甚至连窗户都没有,乘客的旅途完全处在黑暗和闷热中。这样的车辆从侧面反映出新中国成立初期铁路发展落后的状况。而如今更多被人们所熟知的是各式各样的“和谐号”和我国自主研发的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宽敞的车厢、舒适的座椅、明亮的窗户、干净整洁的厕所是大家对它们第一印象。坐在这样的车厢之中,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我们不仅身体倍感舒适,内心也格外自豪。

  从自带泡面火腿到各地特色美食。民以食为天。舒适的旅途不仅仅要有干净整洁的环境,还要有各具特色的美食,让我们在旅途中吃得饱、吃得好。以前我们每次出门都要提前去超市采购一番,面包火腿方便面可以说是我们旅途上填饱肚子的“三大件”。这些方便食品吃一顿还能凑合,但如果长达一两天的旅途一直以它们为食,我们的肚子可谓苦不堪言。如今我们发现旅途中携带大量方便食品的旅客越来越少,不仅列车上为大家提供的美食种类越来越多,在一些列车上还开通了高铁外卖,使我们不出车厢就能品味到沿途各地的美食。

  从枯燥无味到有声有色。过去我们乘坐火车出行十几个小时以上,可以说是非常煎熬了,因为我们除了和邻座聊聊天、打打牌之外再没有其它的事可做,单一的娱乐方式让我们的旅途格外乏味。虽然后来有了电子设备,但由于火车上充电不方便,因此我们玩游戏看视频的同时还得时刻关注电量是否充足。如今随着“复兴号”时代的到来,高铁电视、高铁WiFi、免费电源……一项项人性化的设施让我们可以看视频、听歌曲,也可以和亲戚朋友分享沿途风景美食,再也不用担心没电、没网的问题。

  从追逐到领跑,从制造到创造,中国铁路在发展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也给我们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让我们相约在新时代,坐上“复兴号”高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感受铁路发展的变化,享受中国速度的快捷,欣赏窗外广袤大地的美景,美好的旅途从这里开始,幸福的生活从这里出发。(文/牛贝贝)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