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互联互通 预计11月底投入运营

发布时间:2019-09-09

  9月6日凌晨1时30分,随着行车指挥系统的正式接入,新建鲁南高铁与京沪高铁实现互联互通,正式进入全国铁路网的“大家庭”。

  鲁南高铁东起日照,与青连铁路日照西站接轨,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线路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京沪高铁营业线的影响,鲁南高铁在曲阜东站接入京沪高铁时,采取了直接将新建高铁轨道接入既有线的施工方案,这在全国高铁接轨施工中属于首例。

  鲁南高铁接入京沪高铁施工从6月11日起正式启动,经过48个Ⅲ级施工天窗的奋战,安全顺利完成了电缆迁改和新增设备安装、既有轨道设备移设等施工,为最终完成接入创造了条件。

  9月6日凌晨,经过60分钟的紧张施工,完成了对曲阜东站的联锁、列控、调度集中、集中监测软件换装,对京沪高铁临时限速服务器软件、无线闭塞中心软件换装,以及济南局集团公司调度中心、济南西站等4个站的调度集中软件换装,实现了鲁南高铁接入京沪高铁的最后一“连”,正式归于全国铁路网“大家庭”。

  目前,进行联调联试的鲁南高铁检测车跑出了好成绩,高铁线路、通信信号和接触网设备质量优良率全部达到100%,预计今年11月底投入运营。鲁南高铁是沂蒙革命老区的首条高铁,也是山东省内最长的高铁。它不仅将结束鲁南、鲁西南地区没有高铁的历史,而且鲁南高铁也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它对于山东省经济发展,以及融入“一带一路”倡议都有重大意义。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