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新闻资讯>媒体聚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央视网:各地铁路公安机关为铁路沿线学生上好新学期安全第一课

发布时间:2019-09-03

  

  央视网消息:9月1日是福建省武夷山市小学开学的第一天。这一天,福州铁路公安处武夷山站派出所的民警分头深入到铁路沿线的几所小学,为孩子们上好安全第一课。

  记者从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获悉,随着新学期到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及时深入到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铁路安全常识宣传和法制教育,为广大中小学生上好新学期安全第一课。

  各地铁路公安机关结合当地中小学校开学时间,组织民警走进学校、教室,与广大学生一起升国旗,唱国歌,并通过召开集中大会、开班会、悬挂条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有关铁路安全的常识和法律知识。北京铁路公安局以管内京沪、京广、京津等高铁、城际线路为重点,对距离铁路较近的学校进行重点宣传。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组织乌鲁木齐市第五十二小学部分学生代表到乌鲁木齐站开展课外安全实践培训,参观车站和动车组列车。武汉、安康、齐齐哈尔等铁路公安处制作了安全视频在学校里播放。深圳、哈密、海拉尔等铁路公安处组织文艺小分队,通过文艺表演、游戏互动、知识抢答等形式进行宣传,便于学生理解和接受。奎屯铁路公安处“丝路铁警”文艺小分队来到乌苏市第五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南京铁路公安处南京东站派出所、徐州铁路公安处东海县站派出所、包头铁路公安处包头站派出所还利用辖区部分学校的宣传橱窗,设立专门的铁路安全展板。徐州铁路公安处杨屯站派出所、鹰潭铁路公安处景德镇北站派出所、丹东铁路公安处凤城东站派出所还邀请学生代表走进警营,跟着民警巡查线路,开展安全宣传,现场感受安全的重要性。

  与此同时,各地铁路警方积极联合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组织开展各种长期的活动,搭建安全宣传载体。厦门、吉林、牡丹江等铁路公安处联合学校开展“争当铁道小卫士”活动,西安、怀化、武威等铁路公安处联合重点学校开展“爱祖国、爱铁路、健康安全成长”征文和主题书画评比活动。贵阳铁路公安处定期将有关铁路安全的微信推送给有关学校,通过学校开展即时宣传,并转发各个家长群,扩大宣传范围。(通讯员 梁西征)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