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与美相遇

  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次追寻,充满对美的期待和憧憬。
  乘高铁从苏北出发,经淮河,跨长江,朝着黄山北站飞驰。窗外,绿色越来越浓,一幅幅漂亮的风景油画般掠过。在黄山北站下车后,我们乘汽车前往黄山西站。两侧群山高高低低,错落有致,像是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山峦间云雾缭绕,真想融入其间。
  路上,合肥铁路公安处黄山北站派出所所长吕超向我们介绍,正在建设中的黄山西站位于池黄高铁上,去年下半年,他们就提前介入了黄山西站和78公里线路的安保工作。
  吕超奋战在杭黄、合福等高铁多年,对新建铁路建设安保工作非常熟悉。在铁路及沿线基础设施调查中,他们细之又细,每一处设备、每一个情况都要调查清楚,对物防、技防等建设,他们严之又严,要求一点不能降,标准一点不能低。有人说,皖南处处是美景,但对于铁路建设来说就没那么简单了。他们穿山越岭,风餐露宿,有的地方山林密布,没有路,他们就蹚出一条路。听着听着,我被他们的故事吸引,山水之间,多了几分豪迈之情。
  雨渐渐小了,美景也越发清晰了。山间天气多变幻,过了一个长长的隧道,山那边就阳光普照了,如梦一般。
  一边聆听铁警的故事,一边欣赏美丽的风景,不知不觉,转过一个弯,过了一个山口,前面一片开阔地,令人豁然开朗。路上,遇到几辆施工的车辆,走近,再走近,更直观地感受这里的热火朝天。
  黄山西站的设计非常用心,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黄山四绝为主要设计构思,进行抽象化的演绎,形成大气舒展、简洁纯净的现代造型。站在一个个展板前,仿佛眼前就是云海翻滚,飘来阵阵松涛。用不了多久,一座现代化的高铁站将在这里呈现,我不禁被他们的用心折服。
  这里刚下过一场雨,周围群山雾气缭绕,美不胜收。工地上,两台塔吊机拔地而起,高耸入云。远远望去,塔臂匀速地伸展着,绳索、钩子慢慢下放,然后平稳地轻拿轻放。过程平缓、自然,让人叹服。
  站台还是一个大的工地,脚手架林立。一个角落里,一名师傅正在忙碌,40多岁的他家就在附近,在这里务工,从事木工之类的活。他笑着说,能为家乡修建高铁站非常开心,在这里干活特别有干劲儿。
  聊天、采访、感受、体会,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幕幕美好的场景,已存储在记忆里。阳光下,那些红色的、黄色的安全帽,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一次相遇,时间短暂,还没有仔细欣赏,就要离开。
  与其说这次是采风,不如说是一场心灵之约。告别,是为了下次再相遇。等将来车站建好了、开通了,我们还要来这里,一睹车站的芳容,饱览这里的美景。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