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和高铁一起成长

邢宝华
  周末,宝龙从天津西站坐上回家的动车。车窗外,一片片庄稼长势正旺,像一道道绿色的屏障。他的思绪随列车一起飞驰着,像插上了翅膀,十几年的工作经历如在眼前。
  刚入路不到一年,宝龙就被调到天津电务段天津城际高速车间。他跟着师傅学习业务,一边学理论,一边实践。高铁是夜间作业,他慢慢适应工作的节奏。零点,当万家灯火渐渐淡去,城市进入梦乡,他和工友们携带工具材料开始“天窗”作业。长长的轨道,静静的夜,陪伴着他们。灿烂的星空,照亮他们前进的方向,青春在夜间悄悄绽放。他认识了最亮的星,见识了最冷的夜。那年冬天,雪下得非常大,他和同事们在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室外扫了两天雪,脸冻红了、手冻僵了、脚冻麻了、衣服鞋子湿透了结冰了,但是大家一直坚持着,用扫帚扫、喷灯烤、铲子刮。当积雪清理完回到工区,他顾不上吃饭,找个地方就睡着了。那一次,他知道了铁路人的责任。
  随着京沪高铁的建设,他成为天津西站施工配合介入组的一员。这又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他虽然学习了高铁的维护标准,但是对于施工还是一知半解。那段日子,施工任务重,从室外到室内,他一边盯控一边学习,看图布线配线,心中默记设备原理。他们负责的100公里线路设备,他不知走了多少遍。临近线路开通的日子,为做好设备联调联试,他常常从6点一直干到晚上10点,拿着仪表工具室内室外地跑。偌大的动车场内,动车组一字排开,像等待检阅的士兵,蓄势待发。京沪高铁开通那天,他和同事们看着动车组顺利开行,心中的喜悦油然而生。
  两年后,他在涿州建立了自己的小家。工作上,他不断成长,当上了天津电务段天津西车间曹庄动车库工区的副工长,技术越来越全面。津保铁路津霸段开工建设后,为了方便施工,他们租住在河北霸州市堂二里镇东张柳村的一户民房内。当时,屋子里只有一个大火炕、一张简易桌子,外屋有一个灶台,可以烧火做饭。几个从南方来的小同事看到这种情况,思想上有些动摇。他一个一个地做工作,让他们安下心来工作。白天,他和施工单位人员一起作业,全程记录监护。七八月份的天气,烈日暴晒,钢轨、设备热得烫手,他们的皮肤变得黝黑。雨说来就来,线上作业的他们根本无处躲避,只能等到雨停了,拧干衣服继续作业。有一次雨特别大,经过一段土路,汽车陷在了泥里面,车轮打滑。眼看天快黑了,他二话不说,拿出仅有的工具挖泥,走了好远找来几块砖头垫在车轮下。大家都下来推车,汽车咆哮着,终于开出了泥窝,甩得他们满身泥点。那一天回去,他煮了一大锅面条,热热乎乎吃完。晚上忽然停电了,同事们都睡了,他点了一支蜡烛,在小本子上记录下当日的工作量:配合施工单位铺设电缆5根3700米,外皮破损6处已防护,不影响使用……
  正在施工忙碌的时候,他收到妻子待产的信息。主任得知后,安排人过来替他。孩子出生后,看着母子平安,他把母亲接来照顾妻儿,就赶回了单位。线路进入设备联调联试阶段,他白天更忙了,就在晚上和家人视频,看看儿子,和妻子聊一聊。动车开行后,他回家方便了很多。一列列奔跑的动车,成了他幸福的纽带。每次回家,他心中都充满了期待。由于工作出色,他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任命为车间的业务指导。
  十几年光景,他先后参加了京沪高铁、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津保铁路的建设。高铁也见证了他的成长,他从一个毛头小伙成长为单位的中坚力量。以后,他会对孩子讲他参与高铁建设的故事,带着家人乘坐高铁,享受高铁发展带来的幸福生活。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