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长篇报告文学《纽带——中老铁路纪行》出版发行

  2022年12月3日,在中老铁路开通运营一年之际,由云南省委宣传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传部共同策划,云南出版集团、云南教育出版社精心打造的铁路作家王雄的长篇报告文学《纽带——中老铁路纪行》隆重出版。该书是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滇版精品出版工程项目。作者以纪行的方式,用灵动的语言,全景讲述了中老铁路建设和运营的精彩故事。
  2021年12月3日,中老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中老铁路的开通。这条国际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1035公里,是泛亚铁路中线和“中老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中老合作建设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
  中老铁路沿线美如画。这里有憨态可掬的野象、神秘妩媚的热带雨林、壮美秀丽的高山大河,以及众多世界文化遗产、自然保护区和名胜风景。但是修建期间,中老建设者既要克服因战争遗留在中老铁路沿线山区的数千万枚炸弹带来的生命危险,又要解决多次跨越多条江河,一条隧道最多要穿越20条断裂带、破碎带和地震带,岩爆、溜塌、突水、突泥时有发生的施工难题。
  这条举世嘱目的跨国铁路,承载着友谊、科技、绿色与开放,实现了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转变的完美对接,推动了“磨憨—磨丁经济合作区”的成立,密切了两国人民交往,带动了沿线乃至周边经济,大幅度降低中国至老挝乃至中南半岛国家的物流成本。它如同一条长长的友谊纽带,将中老两国及东南亚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运营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货物1120万吨,跨境货物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新加坡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客流需求旺盛,“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无论是参与建设、运营的铁路人,还是在沿线生活的老百姓,都从中感受到了变化、机遇与希望。
  本书图文并茂、多视角讲述了中老两国建设者和运营者的精彩故事,引导您一同行走,一同体验和领略中老铁路沿线风情,听他们追述中老铁路艰苦卓绝的建设历程,感受这条国际钢铁大动脉带来的新面貌、新变化和灿烂前景!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