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夜行火车

贾广猛
  我是一个铁三代,从小在铁路宿舍长大。我家在京沪线一个小站近旁,南来北往的火车,伴随了我少年成长的岁月。
  那条铁路边上的小路,一头是学校,一头是我家。每当我在上学放学的路上,远远望见火车鸣着长笛呼啸而过,都会兴奋地朝火车头挥手,梦想自己有朝一日也能驾着这条钢铁长龙,奔跑在铁道线上。在我儿时为数不多的认知里,总觉得通铁路的地方才不荒凉,火车的声音让我感到亲切。我尤其喜欢晚自习后,站台上亮着灯,出了站台还有矮桩信号机亮着蓝色的灯光。再往前就是月亮,走在那段废弃铁路的枕木上,一步一个脚印,那种感觉稳健而踏实。
  这条小路,我那当火车司机的爸爸上下班也曾走过。有多少个日子,每当夜里叫班,他都是披着月光走在路上。我想起小时候,半夜里听到院子外边有人喊爸爸的名字,爸爸就起身收拾东西。我迷迷糊糊地问,妈说,你爸叫班,要去跑车了。我蜷缩在被窝里纳闷,这大冷的天,火车怎么不睡觉呢?直到有一天,我成了一名火车司机,才懂得火车为什么不睡觉。
  2005年,我在兖州机务段东线车队跑车。那时,兖石线上,一台内燃机车四班人轮流值乘,一趟车从兖州北到日照,出勤至退勤至少8个小时。从头天下午连续工作到次日清晨是常有的事。
  每天下班到家,休息24个小时左右,这期间要参加车间车队组织的业务培训学习。夜里出乘回家要补觉,为了下个夜班出乘,得提前睡觉。这样的工作节奏,火车司机家属们早已习惯,24小时待命,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无论白天黑夜,无论严寒酷暑,都要坚守在岗位上。
  对铁路运输事业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火车司机正是列车安全运行的守护者、执行人。
  为了保证在车上精力充沛,很多经验丰富的司机都已练成“倒头就睡,定时即醒”的睡眠大法,这让刚开始跑车的我羡慕不已。兖州北、日照的公寓和候车室的门上贴着“强休室”的字样,走廊过道里贴着“肃静”的大幅海报,每个房间里都有厚厚的遮光窗帘。火车司机进入公寓必须睡觉,不能聚众聊天,不能玩手机,不能干与休息无关的事情。不过白天再怎么休息,有时跑车到了凌晨三四时,也难免困乏。于是我常向一些师傅学习熬夜的方法。我的办法是啃萝卜,每当晚上出乘前,老婆都会给我带上洗净切好的萝卜,偶有困乏的时候,抽空啃两口,“咔呲咔呲”的脆劲带着萝卜皮的辛辣,对抵抗困意有奇效。
  这次从日照返回兖州北站,17时30分出勤,上车时夕阳还挂在树梢,19时开出,一路上换挂4次列车。当第一抹朝霞洒向兖州北站的时候,列车安全到达。我和搭档相视一笑:嘿,伙计,点儿正,咱又和太阳交接班。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