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天路向幸福的远方延伸

  初识西藏,源自于数年前读过的一本书《西藏的月光》。从那时起,西藏便成了我一心想朝拜的圣地。大概也是机缘巧合,那年6月下旬,接到参加“青藏铁路运营十周年学术研讨会”的邀请函很是兴奋,即刻收拾行装赶赴西藏,来到了我梦想中的天空之城——拉萨。
  7时许,我们乘列车出发。列车驶出站后,大家纷纷盯着窗外,不只是为了欣赏青藏高原那独特的风光,也为了考察一个工程项目——青藏铁路高原环境与野生动物保护状况。只见一望无际的高原上,藏羚羊慢悠悠地摇着尾巴埋头吃草,偶或两三只藏羚羊相互间叨扰、戏耍一下,然后像一片片流云飞奔而去。不过,它们又会在不远处停住脚步瞥一眼奔跑的列车,接着不管不顾地继续吃草。
  渐渐地,高原反应不再强烈,我的心情就像窗外一碧如洗的蓝天一样格外晴朗,风吹来,流云曼舞。一路上,感受着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以至于忘了时间。已经见到好几次藏羚羊了。同行的当地朋友对我说,修筑青藏铁路之始,人们也有过疑虑,担心铁路会影响藏羚羊的生存环境,可如今青藏铁路运营10年下来,人们发现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因为经过短暂适应后,藏羚羊已经认可了建设者们给它们预留的迁徙通道,早已过往自如了。铁路沿线两侧建有栅栏,藏羚羊等动物不能跨越铁路,它们安全了,铁路安全亦可无后顾之忧了。这些措施最大限度地保护了青藏高原动物的生存环境,朋友介绍说,在青藏铁路运营这10年里,藏羚羊数量大大增加了。说明藏区贯彻新发展理念,创造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环境。我想起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参观时,人们祈祷天空永远碧蓝,大地永远丰盈,所有的人都快乐安康……这种感激的力量一直流淌在他们生命中。
  列车继续向前奔跑,人们不约而同地掏出手机或是架起相机,抓拍车窗外的罕见美景——镶嵌在高原上的大大小小的湖泊,像清亮的明眸,在高原阳光的照耀下发出优雅的光,白云倒映在湖水中,仿佛是从湖面悠然飘过,有些让人神思恍惚,弄不清是列车奔跑在画中,还是列车本身就是这硕大无朋的巨幅画面中的一个元素。我们也见到了憨态可掬的牦牛。它们散放在山坡、溪水旁边,低头吃草,长尾巴有意无意地摆动一下,一派悠闲的样子。那厚重而敦实的身躯就像高原上的岩石,和这片土地融合在一起。
  列车驶过唐古拉山口,依稀可见车窗外有一个标识牌一闪而过。在海拔如此高的地方,乘火车看到如此壮美的风光,欣喜之情、感激之情油然而生。铁路融入高原环境、融入人们生活的和谐画面令人心生感动。铁路部门采取了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综合修复等措施,有效保护了雪域高原的蓝天净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