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爱上黄昏

■芬 妮
  我不知这种东边彩虹西边晚霞的盛景是如何形成的,我把它当成上天对我迷恋黄昏的回应,让我不早不迟,正好在这个时候和它相遇,与同一片天空下的人们,共享了难得一遇的美景,让我忘却所有的过往,记住最美的时光。
  爱上黄昏,应该是从那次黄昏在楼顶看到西岭雪山开始的。
  那天天气很好,虽然城市边缘透着蒙蒙尘灰,但更远处的天边是黛色青山和满天彩霞。我就站在楼顶,沐浴着夕阳,看远方色彩热烈的天空。
  这时正是夕阳西下,西边的天空被晚霞染成了一片彩色。成都是平原,山峰都在几十上百公里以外,所以当时并没将那一片起起伏伏的影子和山峰联系起来,而是认定了那是天地相接处的云层。那一刻,那一片形状各异的云已经被晚霞染成了金黄色,最惹眼的是几个高低不一的山巅被镶上了一层金边,这道金边将天地紧紧连接在一起,蜿蜒着伸向两边。而在这道金边的中间,有一片凸起,就像一个美丽的姑娘,身着节日盛装,或是华贵嫁衣,站在山顶,向远方遥望,像是在等待迎娶她的情郎,又似伸出纤纤玉手,准备和舞伴翩翩起舞。金色的晚霞如披在姑娘身上的薄纱,梦幻般让人沉迷。后来邻居告诉我,那是西岭雪山,是晚霞让西岭雪山以不同的风姿美丽了我的黄昏。
  我喜欢在黄昏散步。住宅小区在火车站旁,火车站前面是一个大大的广场。每个黄昏,最惬意的就是沿着广场边的林荫道漫步。戴上耳机听着音乐,看夕阳西下,看彩霞满天,看黄昏的很多细节。在一次次不经意的仰望和驻足中,那些或优美或灿烂的云霞都吸引着我,让我沉迷其中。我将那些挂在房顶的夕阳、飘在天边的彩云都收进了手机的镜头里,在一个个并非黄昏的时刻,打开来一个个翻看,让烦躁的心一点点获得安宁。
  最为幸运的还是前几天看到的晚霞和彩虹同在的盛景。7月,天气很是炎热,几天不是暴雨就是烈日的天气,让黄昏的景观也变得特别。
  因为暑热,那天,我将之前傍晚6点半开始的散步推迟到了7点半。走出屋外,已经有了阵阵凉风,只是太阳还躲在云层中没有下山,透过云层返照到东边天空的云朵上,让云朵也染上了金色,甚至把穿过云层的飞机也镀上了一层金光。我的眼睛随着飞机移动,想要等它穿过云层时拍照。这时,一道色彩深浓的彩虹从车站房顶进入了我的镜头,另一条彩虹也在旁边随之而来,它们穿越云层,越到高空越为清淡,而在另一旁的房顶,同样的彩虹开始向这边的彩虹奔来,两条彩色光束,奔跑着迎向对方,终于在空中相牵。美丽的彩虹桥,将两栋楼的楼顶连接了起来,飘飞的云朵就在彩虹之上,踩着彩虹桥轻柔起舞。两三分钟后,才搭起的彩虹桥从中央开始向两边一点点消散,直到了无踪影。
  而在西边,此时此刻的晚霞已经遍布半边天空,太阳映照下的彩色云朵,似刚才的彩虹桥化为披着云纱的仙子,围着夕阳翩翩起舞,那么绚丽,那么灿烂,将一整天的风雨都化为此刻的热烈。是惊鸿一瞥,是昙花一现,都抵不过夕阳西下时,白昼与整个天空的激情告别。
  我不知这种东边彩虹西边晚霞的盛景是如何形成的,我只把它当成上天对我的恩赐,是对我迷恋黄昏的回应,让我不早不迟,正好在这个时候和它相遇,与同一片天空下的人们,共享了难得一遇的人间美景,让我将所有的倾心凝聚成了那一刻的灿烂,让我忘却所有的过往,记住最美的时光。
  我在内心感谢黄昏的陪伴,感谢那些稍纵即逝的风景和我不期而遇,让我没有错过那些悄然而来的美丽。这该是我的幸运,也是我长久守望的回报。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