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青春如歌

■刘颖荃
  静是我的大学同学。她给我的第一印象和她的名字如出一辙,说话声音很秀气,像一阵清爽的风。身形也是娇小的,不到一米六的个子,一头黑发披到腰间。
  初次相见是在大学开学报到那天。聊天中得知,她来自新疆,这是她第一次来湖南,从新疆喀什转了3趟车,花了六天五夜才到这里,而且是一个人来的,背着两个大的行李箱和一床被子。听罢,我顿时觉得有点羞愧,因为我读大学还是爸妈送来的。
  我与静交好是在大二。每到放寒假的时候,她总会为买火车票的事发愁。由于路途较远,她必须提前做好规划,买什么时候的火车票到乌鲁木齐,然后再换乘火车到喀什,再坐大巴回巴楚……说实话,如不是有这样一个室友,我连喀什、巴楚这些地方都没有听说过。
  那年寒假,静买到了火车票,不过乘车时间是在学校正式放假两周后。那时,学校食堂的档口和周边的外卖都已经寥寥无几,大家都赶着回家过年了。我想她在学校一个人待着挺乏味的,便邀请她来我家小住。
  我带她去见我的朋友,品尝当地美食,一起去了株洲的神农城、沿江风光带、方特游乐园,还带她到外婆家感受乡间田园生活。她告诉我,她家里还有几个兄弟姐妹,因为国家的援疆政策,她从初中开始就到了上海读书,后来就到了湖南读大学。
  我是独生子女,从小集父母宠爱于一身,有时有一种骄纵与傲气,不过认识静以后,我好像在和她的沟通与相处中有了变化。因为我在她身上总能感受到一种成熟懂事的味道。
  期末考试,我会多打印复习资料和室友分享,别人有需要也会给予适当的帮助,去别人家做客会在进门时把门口凌乱的鞋子摆放整齐。而这些变化,都是在静的影响下悄然发生的。
  时间一晃而过。随即到了毕业,我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静决定回家发展。
  她回去的那天,匆匆忙忙,我打车送她到火车站,因着急进站,我们没有过多交流,我只跟她说了一句“一路顺风”。后来她告诉我,她在火车上难受得哭了起来。
  回到家乡的她顺利找到了一份工作,有了自己的生活。尔后,我和她偶尔视频聊天,聊工作和生活中的事。静从小就帮着家里干很多粗活累活,做事很有效率。从初中开始就独自一人到陌生的城市学习,所以她身上有一种超出同龄人的成熟。风雨中,她一直在奋力奔跑。
  一晃两年过去了。现在的我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着,偶尔翻看相册,看到临近毕业时留下的合影,更觉得那段时光的宝贵。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因为我们在大学四年里都有很多收获,对未来也满怀期待。
  于我,人生中出现这样一个让我学习到如此多优良品质、可以交心的玩伴,已是十分幸运。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