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大庆 石油之城的辉煌与再生

■孙云海
大庆西站。李建义 摄
  梦里依稀见过你
  不知从何时起,大庆这个城市的名字便镌刻在我的脑海里,每每看到它的信息或者与人谈起大庆,内心都充满了向往。想象中,大庆周边布满了抽油机,再远的地方则矗立着高高的钻井架,地下铺满了输油管道。人们生活富裕,大街上熙来攘往的都是身穿制服的石油工人,遒遒的步伐走出东北人的壮硕和豪气。这样的画面在我的梦境里多次出现。
  其实,我从未去过大庆,离它最近的一次是坐着火车与它擦肩而过。那是10年前一个夏日黄昏,我们去齐齐哈尔采访一位老革命,完成任务后从齐齐哈尔去哈尔滨。车窗外先是大片大片的湿地,芦苇摇曳,白鸟蹁跹,水波涟漪,木质观景栈道在火车道旁蜿蜒着。火车行驶了几个区间,车窗外仍是翠绿的湿地,不时有鸟儿从草丛里直冲云霄。约一个小时后,湿地不见了,车窗外出现了一个个不停“磕头”的抽油机。之后,火车穿行在城市的一角,房舍增多,有的居民楼间还有抽油机在不停地抽油。我很惊讶,便打听,这是哪里呀?身边的人轻轻说:“大庆。”听到这个名字,我顿时激动起来,脸紧贴着车窗玻璃向外张望。遗憾的是,列车已过大庆,我目力所及的地方也一点点沉入到黄昏的暮霭中。这是真真切切的现实,却像在梦里一样。这是我与大庆的第一次照面。
  查阅了大量资料,我对大庆的历史和现状有了一些了解。1959年,黑龙江省西部松辽盆地中央发现石油,探明储量巨大,遂以“大庆”命名油田。1960年,大庆油田投入开发建设,四面八方的石油工人赶来会战。大庆油田的诞生对我国工业发展产生了很大影响,使我国石油工业甩掉了“贫油”的帽子。
  铁人精神激励我
  几十年来,大庆石油工人艰苦奋斗,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硬是在雪原荒漠上生产出一桶桶原油,为新中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和动力,为社会发展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就是铁人王进喜。
  王进喜,甘肃玉门人,是新中国第一批石油钻探工人,全国著名劳动模范。1959年,王进喜到北京参加群英会,看到北京街头的公共汽车因缺油而背着煤气包,作为采油工人的他心里很不是滋味。这时,黑龙江发现了大庆油田,中央决定抽调力量展开石油大会战。王进喜从玉门油田率领1205钻井队赶到当地的马家窑,开钻大庆第一口油井。经过夜以继日艰苦奋战,油井不久即喷出原油。当年,1205钻井队创造了年进尺10万米的世界钻井纪录,展现了大庆石油工人的气概,为我国石油工业立下了汗马功劳,成为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王进喜以顽强的意志和冲天的干劲为石油发展事业日夜操劳,被誉为油田铁人。
  第一口油井打好之后,王进喜的腿被滚落的钻杆砸伤,他却顾不上住院,拄着拐杖缠着绷带连夜回到井队。在第二口油井即将发生井喷的危急时刻,由于没有重晶石粉,他当机立断用水泥代替。没有搅拌机,水泥沉在泥浆池底不能发挥作用。王进喜扔掉双拐,纵身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在他的带动下,工友们也纷纷跳入泥浆池。经过3个多小时奋战,井喷被制服,保住了油井和钻机,王进喜身上却被碱性很大的泥浆烧起了大泡。房东大娘见他连续几天几夜奋战在井场,心疼地说,王队长真是个铁人啊。从此“王铁人”的名字传遍了油田,并通过新闻媒介的宣传响彻全中国。
  1974年,反映改变中国石油工业落后状况、在北方草原上组织石油大会战的电影《创业》在全国上映。那年我在读初中,通过影片了解到祖国石油工业发展状况,对石油工人周挺杉的形象记忆尤深。尤其是周挺杉跳入泥浆池用身体搅动泥浆的场面令我难忘,内心对石油工人无比敬佩,一度把当石油工人作为自己的就业目标。后来我知道,周挺杉这一银幕形象就是以铁人王进喜为原型的。影片充满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战斗风貌,洋溢着高昂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1980年冬,我参加了铁路工作,在长白山里修隧道,成为四方漂泊的工程人。当时,我所在的施工队在浑(浑江)白(白河)线枫叶岭隧道做整体道床,活儿很累,每天跟水泥、沙子、石砟打交道。尤其是浇筑整体道床时,有时人工搅拌混凝土,有时搅拌机搅拌,但需要人站在搅拌机下用铁锹扒拉混凝土,常常累得腰酸背疼,双手拿不起沾满砂浆的铁锹。我多次想过请假泡病号。就在我脆弱颓丧的时候,在幽暗的弥漫着灰尘的隧道里,我想起了铁人王进喜。他向泥浆池里纵身一跳的身影总是浮现在眼前,我重新鼓起勇气,坚持了下来。前段时间,我在网上找出《创业》这部影片再次观看,心灵再次被震撼。我想,不论社会如何变迁,我们都要发扬铁人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油城的再生之路
  大庆油田所在地是黑龙江省安达县,该县1960年5月撤县,设置安达市;1979年12月,安达市更名为大庆市,由黑龙江省直辖。
  大庆市因油而生,所以有油城的别称。多年来,大庆获得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生态旅游城市等多项称号,被誉为绿色油化之都。这座以石油、石化为支柱产业的工业名城,至今仍在为国民经济发展贡献着力量。
  大庆的发展变化与铁路运输息息相关。从第一口井出油那天起,大庆铁路的石油运输就没有停止过,一罐罐、一列列,把石油和石油产品运往四面八方,支援祖国现代化建设。2015年8月,哈齐高铁正式“开跑”,油城进入高铁时代,对油城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英雄的大庆人民继续发扬铁人精神,努力寻找新的支柱产业,借助“互联网+”等手段,实现经济转型。
  在我心里,大庆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多彩城市,我会一直关注它的发展,期待它更光明的未来。
 
  孙云海
  吉林省作协会员、中国铁路作协会员、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作协副主席。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业余文学创作,至今已在报刊发表中短篇小说及散文100多篇。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