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永不褪色的精神

■王旗军
  在北方寒夜的深沉宁静中,我全神贯注于视频中的蒸汽机车。
  两台黝黑的前进型蒸汽机车首尾相连,不知道牵引着多少节车厢,于初冬时节,在西北的沟壑间艰难爬坡。深沉宁静的寒夜里,听着两台蒸汽机车共同发出异常吃力的“吭哧吭哧”那种负重前行的喘息声,不由得跟着憋足了劲。它唯有憋足劲,缓慢向前,才能闯上坡去。
  与蒸汽机车黝黑锃亮的车体截然相反的是两台机车所喷出的蒸汽。做完热功,释放出的蒸汽纯白而厚重,随着机车发出的“吭哧吭哧”的较劲声,从黑色烟囱里充满力量地喷吐而出。白色的蒸汽,甚至在偶然间被喷吐成一个大大的白圈。硕大的白圈腾空而起,比山坡上的薄雪还要白。
  如今,在生活的快节奏之下,工业革命的产物——蒸汽机车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几年前的初夏,游历到白城,当听说当地有蒸汽机车展览馆时,一行人顶着大太阳,兴致勃勃去与蒸汽机车相会。
  展览馆坐落在机务段里。各种型号的蒸汽机车规整地排放在钢轨之上。偌大的展场,只有两种颜色:红与黑。红的是刷着红漆的硕大轮对、排障器和异常醒目的路徽。除了光彩艳丽的红,再就是黑亮。一台台庞大的蒸汽机车,以头朝圆心的方式,在北方的万里晴空之下,围就一个大大的圆面。
  其间最庞大、最引人注目的是前进型蒸汽机车。它是我国自主设计的干线货运机车,为我国经济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在我国铁路机车制造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一个个庞然大物,让同行的人兴奋不已,他们纷纷爬上不同型号的机车,在炙热的阳光下,摆出各种POSE,用手机拍个不停。对很多人来说,他们对渐行渐远的蒸汽机车充满了好奇。
  上些年纪的人,大都看到过蒸汽机车牵引着旅客列车,或牵引着货物大列,富有诗意地穿行在平原的麦田间,或者在夜里驶过一座亮着灯光的跨江钢桥,抑或在崇山峻岭间蜿蜒向前。我更关注蒸汽机车牵引重列缓慢爬坡的景象。有时我想,人们能听懂蒸汽机车牵引重列时所发出的那种不屈不挠、坚定前行的喘息声吗?
  转过年的深秋,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展厅的中心位置,我与并排陈列的“朱德号”“毛泽东号”蒸汽机车邂逅。陈列在博物馆的蒸汽机车写满了沧桑,即使我这个学习过蒸汽机车专业的人,对它们的很多故事也是闻所未闻。“朱德号”“毛泽东号”蒸汽机车,带有历史厚重感,既让人激动兴奋,又让人浮想沉思。
  20世纪90年代初的一个夏天,我在大虎山机务段实习,实习交路是大虎山到山海关。那是一台东风型内燃机车,牵引的是货车。从大虎山站开出不长时间,我们在一个小站待避了很久,直到晚上8点才到达山海关。
  我没有成为火车司机,可无论何时何地,只要看到蒸汽机车的视频,总是要认真地看上几遍。我会看看是什么型号的机车,是胜利型、解放型,还是前进型。我还会细细打量开火车的人。闷热的夏天,他们挤在狭小的驾驶室里,忍受着为提供动力而不停燃烧的煤炉所散发出的炽热。
  鲜红色动轮所发出的声响,还有那一声声意味绵长的汽笛声,总是让我浮想联翩。
  由蒸汽机车牵引的一趟趟旅客列车,曾经载着多少大山里的人走到了城市,曾经给多少人以希望和力量,又给诗人们以怎样的诗情画意呢?
  蒸汽机车那鲜红色动轮闪着历史的光芒,其不畏艰险、勇往直前、充满希望与力量的身影,将长久留在人们的记忆中。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