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长长石板路 悠悠儿时情

■孔 静
  地处湖北省枝江市的董市镇,风景美丽而风情独特,有着悠久的历史。三国时期,蜀国名将魏延曾在此驻守。这里也是我眷恋的故乡。我生于斯、长于斯,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皆熟悉皆有情。尤其是那条横穿全镇、狭窄悠长的青石板路,留下我儿时许多美好的童趣和记忆,在我思乡的梦里挥之不去。路有多长,回味就有多长。
  青石板路长约1.5公里,东西走向,是古老小镇亮丽风景中独特而亮眼的存在。儿时的我,特别喜欢在青石板路上玩耍,尤其喜欢光着脚丫在上面行走,脚板触摸石面产生的舒适感至今记忆犹新。若是夏天,太阳晒过以后,青石板表面炙热,脚板不敢久留,不然就会感到烫脚。待太阳落山、热气将尽时,再踩在上面则有一种凉热相宜、温温舒适之感。若是遇到下雨时,赤脚走在上面则非常滑,必须将5个脚趾拱着小心翼翼地慢慢行走才不会滑倒。若一不留神滑倒,则会引来长短不一的嬉笑声——那是夹杂着欢乐和一丝得意的友善的笑。冬天,大雪覆盖,青石板路上的洁白连成一片,像盖上了被子,松软如棉。穿胶鞋踩在上面会发出“嘎吱嘎吱”的响声,一步一个脚印,好玩极了。路上,偶有破成两半的石板,踩的时候便会如履薄冰,生怕运气不好掉下去。我还喜欢数石板,1、2、3……数着数着就岔掉了,怎么数也数不清,觉得它好多好多、好长好长。
  小时候的我,经常把饼干从石板缝里扔下去,天真地想,会不会长出好多好多的小饼干。我在期盼中观望,哪知道饼干没有出现,惹得我满脸失望。
  后来,青石板被撬掉了,换上了水泥路。我目睹了石板被撬掉的过程。施工人员将铁撬杠插入石板之间的缝隙中,用力往下压,把石板撬松挪动,再用粗缆绳拦腰系上,由几个壮汉用粗木杠抬起慢慢挪到路旁,再用推车拉走。又宽又厚的青石板委屈地躺在地上,不知道下一步会被运到何处去,这让幼时的我心中满是疼惜。石板路变成水泥路后,路面平整了许多,但吸热容易散热难,我又怀念起了散热功能好的青石板路。
  青石板路伴我度过了美好的童年,给我留下无数快乐的记忆。虽然它已不复存在,但在我心中,那条长长的青石板路依然清晰可见,并不断向远方延伸。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