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湖南第一座火车站阳三石站

■苏东文
  在湖南境内的浙赣铁路线旁,有一处不起眼的陈旧平房,红砖砌墙,硬山顶,小青瓦盖面。这就是湖南第一座火车站——位于醴陵的阳三石站的旧址。
  醴陵位于湖南省东部,东与江西省萍乡市相接。醴陵和铁路的渊源要从100多年前讲起了。
  1891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在汉阳兴建汉阳铁厂;1893年,在湖北大冶又兴建了大冶铁矿。为解决汉阳铁厂冶炼钢铁的焦炭需要,1898年,张之洞与时任铁路总公司督办大臣盛宣怀向清廷合奏在煤储量丰富的江西萍乡安源开办煤矿,以采煤炼焦。但是,萍乡距汉阳有近千里之遥,必须解决萍乡煤矿的运输问题。所以,又需修筑一条专运煤炭的铁路,为汉阳铁厂提供所需的煤炭。
  这条铁路原规划从萍乡修到醴陵,叫萍醴铁路,在醴陵转水路把萍煤运往汉阳。萍醴铁路于1899年8月开工,1903年7月,全线竣工通车。该线东起萍乡城南安源,西至醴陵阳三石,全长40公里。这也是湖南第一条铁路。
  有铁路必须有火车站,建成的萍醴铁路设车站5个,其中4个在江西段,湖南境内仅在醴陵设一座车站。当时,根据运输需要,在距醴陵城中心3公里、靠近渌水的阳三石修建了火车站。当时就称为阳三石火车站。车站于1903年8月20日竣工,同月23日,开行第一列火车。就这样,湖南的第一座火车站随着湖南的第一条铁路诞生了。
  为什么选择靠近渌水的地方建火车站?因为萍煤运到醴陵后,需要转水路运往汉阳。萍醴铁路开通后,萍煤到醴陵阳三石站,再在阳三石铁路桥南头(今醴陵半边街处)的渌水边码头装船走水路运往汉阳。
  当时,阳三石站是萍醴铁路的终点站,承担了所有萍矿煤炭、石门煤炭的外运中转任务,是华南地区较有影响的水陆中转站之一。醴陵很快成为铁路线上的重要一环,阳三石也成了醴陵的繁华区域。
  可是,醴陵的渌水滩多水浅,难以承载大量的煤炭运输。于是,这条铁路延伸至处于湘江边上的株洲,借助湘江转运萍煤。此后,该铁路改为株萍铁路。株萍铁路于1905年12月全线竣工。尽管萍醴铁路延长到了株洲,但仍然动摇不了阳三石站作为湖南第一座火车站的地位。
  1937年8月到10月,日本飞机多次轰炸浙赣铁路,阳三石站受损严重。1944年9月,该站重新修整。现在的车站旧址建筑均为当时修整后保存下来的。
  新中国成立后,阳三石站迎来了发展的春天。1950年至1969年,该站逐步扩建到7股道。新建调车牵出线两条,调配机车一台,车站货物运输吞吐量成倍增长。
  阳三石站在上世纪70年代结束了历史使命。当时,湖南省修建湘东铁路(1974年更名醴茶线)时,在阳三石站旧址东400米处扩建新站。1971年开工,1974年竣工,新建的车站为客货综合站,原阳三石站停用。
  1993年,在醴陵市现瓷城大道与国瓷南路交会处建立新的醴陵站,1995年10月建成使用,原在阳三石扩建的车站更名为醴陵东站,承担货运业务。
  2005年12月20日,浙赣线电气化提速改造工程湖南段竣工,醴陵东站改为醴茶支线站。
  历经100多年的风雨, 阳三石站不断发展变化。但是,掩藏在红砖墙下的光辉历史却不曾消退。如今,阳三石站旧址并没有废弃,而是改成了铁路职工住房,而且至今还保留着当年的老售票窗口。可以说,功成身退的阳三石站仍然日复一日守候在浙赣铁路旁,注视着列车从旁边飞驰而过。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