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火车上的邂逅

■殷建成
  近日,在打扫地下车库时,在一只大红木箱的最底层发现了一沓书信。我数了一下有28封,信封背面还写有收到的日期,都是妻子写给我的信件。我翻开泛黄的信纸读了起来,那是妻子30年前与我相识、相知、相爱时写给我的信。蓦然回首,一切仿佛如昨。
  那是1990年的一个夏天,我在小站坐上一趟“慢火车”,去洛阳办事。当时,小站只有两趟“慢火车”,一趟往西,终点站是洛阳,一趟往东,终点站是徐州。上车后,我找了一个靠窗的位置,拿出随身带的一本《女友》杂志翻看起来。每次坐火车,我都要带上《女友》杂志或者其他书刊,以打发在车里的时光。
  座位对面的女孩看了我一眼说,能不能让我看看。我递给她,并打量了女孩,端庄、秀气,一头飘逸的长发。令人惊喜的是她也非常喜欢看《女友》,我们便聊了起来。平时她喜欢写写画画,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共同的情趣和爱好,使我们有一种相见恨晚的感觉。不知不觉中,3个小时匆匆而过,她到站了。我嫌时间过得太快,临别时,我们互留了姓名、地址。
  那时候,我在车站工作,回到宿舍后,和同事老王说起火车上认识了一个心仪的女孩。他说,既然遇到了喜欢的女孩,你就大胆去追。在他的鼓励下,我给女孩写了信。可是,一周过去了,两周过去了,仍然没有收到女孩的回信。那时候的我真是如坐针毡、度日如年啊。她的可爱样貌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每天,当邮递员来小站送报纸和信件时,我总要问邮递员有没有我的信。遗憾的是,我在希望和失望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多少个不眠之夜困扰着我,我寝食难安。同宿舍的老王开导我说,小殷,如果你真喜欢这个女孩,就去单位找她。这一提醒使我看到了一线希望。几天后,我在小站坐上火车,去了女孩的单位。女孩的同事说,她去郑州学习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原来如此,难怪女孩没有给我回信。也许,她看不上相貌平平的我呢?
  回到小站,我鼓起勇气,给女孩写了第二封信。几天后,终于收到了她的回信。信中说,那天,我刚走几分钟,她就回单位了。从此,我们一直保持联系,慢慢培养起了感情。
  再次在小站和她同坐这趟“慢火车”时,我们已经确定了恋爱关系。一年后,我们坐着这趟“慢火车”去洛阳市瀍河区领了结婚证,她终于成了我的新娘。
  30年弹指一挥间。如今,小站的“慢火车”早已淡出了我们的视线。但是我非常怀念那趟“慢火车”,它承载着我的青春与梦想,更让我有幸结识了她——我的妻子。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