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茶之旅

■周水欣
  2020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这条连接了河南省商丘市、安徽省合肥市与浙江省杭州市的高速铁路,把多个古镇名乡连接起来。我有幸在高铁试运行期间前去采访。
  那些叫湖州、安吉、广德、郎溪、湾沚、含山的别致小城,那些曾是地理书上千山万水外的存在,以后可以来一次说去就去的旅行。从南京启程去这些地方,自驾要几个小时。南京至湖州,高铁只要一小时,有些小城之间甚至只要几分钟。
  我非常喜欢喝茶。在我心中,安吉是个小城,更是白茶的代称。我是因为安吉白茶才知道了安吉这个地方。湖州市安吉县因盛产白茶而出名,被称为“白茶之乡”。商合杭高铁给安吉带来一座高铁站,它的造型创意取“山水茶乡”的意境,弧形屋顶,融入远山的剪影、水的灵动,两片淡绿白茶镶嵌其间,取意“山水入白茶,意在灵秀中”。玻璃墙面上4个红色古体书法大字“安且吉兮”取自《诗经》,意为舒适又美丽。这座吉祥的小城,是一场茶之旅的开端。
  下一站广德,位于苏浙皖交界处。广德南站位于广德市桃州镇,这里竹林资源丰富,享有“中国竹林之乡”的美誉,它的站房设计融入了绿竹元素,正面玻璃墙是绿色竹子的造型,顶面是流动波浪纹竖向渐变线条,刻画清风拂过时竹海摇曳之态。直到尽处,一个好大的背景广告——一大片碧绿茶园,一群穿着蓝印花布衣衫的采茶姑娘在忙碌,右上角写着“广德,中国黄金芽第一县”。哈哈,我喜欢的黄金芽茶在这里,春天的时候要来啊。
  稍后到达郎溪。“郎川山秀,溪上茶悠”,郎溪县境内有8万多亩茶园,依山傍水,堆绿叠翠,每到采茶时节,郁郁葱葱,茶香四溢,素来就是“中国绿茶之乡”。站房里有一大块山峦烟波翠的玻璃画,上书唐代诗人杜牧的诗《题茶山》:“山实东吴秀,茶称瑞草魁。剖符虽俗吏,修贡亦仙才……”诗中所说的“瑞草魁”是著名的古代贡茶,在唐代陆羽所著《茶经》中就有记载。瑞草魁产于安徽南部的鸦山,此地隶属于郎溪,因此诗而名声大噪。据说这个茶中奇葩瑞草魁产于姚村乡的白阳岗,在风景区石佛山的南边,这里植被丰饶、气候温润、雨量充沛,特别适合茶树生长。郎溪还有一条运河名叫胥河。我们都知道京杭大运河是一条古老的运河,但最早开挖的运河却是名不见经传的郎溪胥河。它是中国也是世界上开凿最早的人工运河。公元前506年,伍子胥开挖了这条运河,用来运输粮草辎重,胥河也因此得名。在郎溪访茶,仿佛游走在自然与人文的千年历史之中。
  商合杭高铁将豫皖浙三省的众多历史名城、优美县乡连接在一起,这场茶之旅还可以延伸得更长更远,天目湖白茶、金坛雀舌、杭州龙井、太湖碧螺春、黄山毛峰、祁门红茶、信阳毛尖……这些远近闻名的茶与那瑞草魁一样,大都生长在林苍竹翠、溪水叮咚、云雾缭绕之处,地处历史名城名镇。不断延伸的高铁正带给我们源源不断的惊喜与越发开阔的眼界。
  商合杭高铁沿线,每一座高铁站的选址和设计都与当地文化相结合,非常有讲究。采访期间,承建此段高铁的工程师如数家珍地向我们介绍了设计思路以及运用的文化元素。在我心中,这些建设者们是中国高铁背后的英雄。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