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机车乘务员忆当年

■张国元
蒸汽机车司机认真检查机车。李文伟 摄
 
蒸汽机车司炉投炭情景。 陈慈林 供图
  烧火
  每当回想起担当机车乘务员的经历,都觉得亲切、温馨。人生中的美好时光浓缩在那段日子里,定格成永不褪色的风景。下面记述其中二三事儿。
  我是1958年进入铁路,在天津铁路分局沧州机务段担当学习司炉。当时的铁道线上,全部是蒸汽机车牵引列车运行。司炉的职责是烧火,掌握好投炭基本功,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才能胜任机车乘务工作。
  那时的机务段大院里,设有一处蒸汽机车锅炉模型,附近堆放着一大堆煤炭。投炭不仅要有足够的力气,而且必须掌握要领。在那段时间里,我反复练习,经考核达到实际操作标准,终于可以跟班上车了。夏天,我守着一个大锅炉,热得汗流浃背,冬天要探出车外瞭望,冷风刺骨寒气逼人。
  解放型4015号机车包乘组担当沧州至天津和至德州区间运输任务。司机负责开车,我和副司机轮流烧火。脚踩锅炉风动踏板,炉门便迅速张开,当脚离开踏板后,炉门就自动关闭,随着炉门的开合,炉门不断发出碰撞声。我们要把煤均匀投到炉膛前左右炉角、后左右炉角、前后炉中间、左右炉两侧等部位,一个往返要用煤20多吨。为使机车锅炉火焰烧得更旺,我们要用七八米长的火钩子来回疏通炉膛里的煤火,要把镏子清理出炉外,保持机车锅炉水满汽足,确保列车多拉快跑,安全正点。
  瞭望
  铁路信号是机车的眼睛,列车运行必须进行瞭望。那时的信号设施是臂板信号机,白天根据臂板显示的位置,夜间依据悬挂的煤油灯,显示列车运行的信号。乘务中,司机、副司机和司炉共同进行认真瞭望,以确认信号准确无误、铁道线路没有障碍,并且做好呼唤应答,确保列车运行。
  我清楚记得,有一天清晨,我们班值乘沧州到天津的乘务。当列车行驶到杨柳青站附近时,发现一个村民赶着毛驴车,正要穿越无人看守的道口。情况十分危急,我们一起高声呼唤停车,司机眼疾手快,鸣笛警示采取非常制动。因列车的巨大惯性,机车与钢轨相互摩擦,瞬间发出刺耳的响声,并飞溅出一束束火花,在距离毛驴车十来米处停下来,一场事故得以避免。
  机车牵引货运列车,按列车运行图行车,随时听从调度命令,保证列车正点运行。为及时传送调度命令,车站值班员提前做好准备,用细铁丝做成直径半米的铁圈,接到调度命令写好后,折叠成长方形的纸条,设法固定在铁圈上面,列车在车站通过以前,值班员在站台高举铁圈等候。与此同时,机车乘务员瞭望发现后,副司机或司炉要一只手紧紧拉住机车把手,将身体探到车外,一只胳膊用力套住铁圈,迅速接收到调度命令,按照行车计划驾驶机车运行。
  擦车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乘务员必须精心保养机车,让机车保持最佳状态。列车到达终点站交接班,或途中待避短时停车时,司机手持检车锤,敲敲这敲敲那,仔细检查机车有无异常。副司机和司炉分别拿着油壶和大小油压机子,为机车的有关部位加油,并随手拿着一团棉纱擦车。
  蒸汽机车高速运行,有些油会溅到车上,机车煤斗的煤灰飞扬,线路两侧刮起的灰尘,都会落到机车上面,形成黏黏糊糊的黑色油泥。机车一个月洗一次炉,机车包乘组利用这个机会,全体出动进行彻底擦车,有的站在车上擦大锅,有的钻到地沟擦车底,有的登着梯子擦水柜,有的站在地面擦动轮……大家齐心努力,把机车擦得锃光瓦亮。
  虽然担当蒸汽机车乘务员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出乘没准点,但我热爱自己的工作,它给我留下了许多美好回忆。每当想起那时的工作经历,尘封在心底的久远记忆就变得清晰而温暖。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