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最美的青春在边疆

  1955年8月,随着内蒙古境内集宁到二连浩特铁路即将开通,急需大量的人员前去支援。面对祖国北疆建设的需要,太原铁路局的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踊跃报名要求前往集二铁路工作。短短的10天时间里,就有上千名干部职工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8月27日,太原铁路局派出首批500名工作积极、业务熟练、身体健康、精明强干的年轻人奔赴内蒙古;接着,又于9月7日派出1385名年轻人参加集二铁路的开通准备。在这近2000名年轻人中,有总工程师、段长、车长、值班站长、火车司机、扳道员、养路工和医务人员等。他们有的是太原解放时的支前人员,有的是抗美援朝的归国英雄,有的是多拉快跑中的劳动模范,有的是增产节约中的先进典型。临出发时,他们在太原集体立下誓言:到内蒙古后,一定战严寒、斗风沙,坚决完成祖国交给的任务。  
  到达内蒙古后,这些年轻人经过前期的集训后,准备踏上新的岗位。当“服从祖国分配,向困难进军”的大会在集宁站召开时,来自山西的铁路工人向上级递交了决心书,他们主动要求分配到最艰苦的地方,为北疆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许多年轻人表示,要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集二铁路,献给大草原,献给祖国边疆。赛汗塔拉机务段位于草原深处,人烟稀少,但许多火车司机都争着要去。他们说:“那里最艰苦,就让我们去那里吧。”还有的火车司机集体联名向上级提出保证,要在草原上驾驶火车,把草原和首都北京紧密地连接起来。于是,许多职工被分配到土牧尔台、赛汗塔拉等地,开始了新的工作。  
  集二铁路开通之际恰逢寒冬,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被皑皑白雪覆盖,但从山西前往内蒙古支援建设的铁路工人不畏严寒。风雪中,他们开展了一场场劳动友谊竞赛,驾驶着火车,载着从北京、天津、上海等地运来的面粉、日用百货、土特产和煤炭、拖拉机、新式农具、化肥驶入草原;同时,又将草原上的农牧业产品和牲畜等通过火车不断运向全国各地。渐渐地,过去在人们眼中一片荒凉的草原,在这些铁路工人的努力下开始走向繁荣。看着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和他们身上无比高涨的工作热情,青年团内蒙古委员会给这些奋战在集二铁路上的青年团员和青年职工写来一封信,鼓励他们用顽强的意志与辛勤的劳动克服重重困难。  
  集二铁路开通前,赛汗塔拉叫做夏拉呼里,是荒凉的意思。随着集二铁路的开通运营,这里的人们把夏拉呼里改成了赛汗塔拉,意思是美丽的草原。许多年来,草原渐渐变成了美丽富饶的地方,在这些地方,留下了山西铁路人年轻的身影和足迹。  
  如今,60多年过去了,那些曾经支援祖国边疆建设的山西铁路工人,不仅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草原建设,而且也将自己的后代留给了草原。他们的子孙中,有的继续守护着草原上的铁路大动脉,有的成为人民子弟兵、医生、教师等。无论在何种岗位,他们都没有忘记扎根边疆、奉献边疆的初衷,用最美丽的青春,扮靓祖国的边疆。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