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难忘电笔里的师生情

  说起电笔,大家可能并不陌生。电笔是测电笔的简称,是一种用来测试电线中是否带电的常用电工工具。每天装在上衣口袋中的这支小小电笔,对我来说不仅是确保作业安全的工具,还蕴含着一份特别的情感在里面。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铁路成了一名维修电工。新入职时,班组给每个青工都配发了一支电笔。班长赵师傅在安全教育中反复强调,即使设备停电后,作业前也一定要先进行安全验电,切不可掉以轻心。也许是刚入职的兴奋劲儿还没过,我总爱拿着电笔东戳戳、西点点,很快,新发的电笔就不知道丢到哪里去了。  
  几天后的一次配电柜检修作业过程中,刚拉开闸刀断电后,我就准备去擦拭空气开关上的浮土。只听“啪”的一声,一只黝黑有力的大手一把打掉了我手上的毛巾。“怎么不用电笔确认是否带电?”赵师傅黑着脸站在我面前问道。  
  “我已经拉闸断电了啊。”突然被打断的我不耐烦地回答。赵师傅熟练地从上衣口袋里抽出一支淡绿色微微泛白的电笔,当笔尖轻触空气开关的触头时,氖管瞬间亮起了红灯,在电笔的轻轻摩擦下,触头簧片迸出滋啦滋啦的电火花。  
  此刻的我耷拉着脑袋,没有了一丝神气。“小伙子,干活利索是好事,但是不要急躁。说了多少次验电验电,你们要记在心里才对。是不是电笔弄丢了?这支电笔就送给你了。”赵师傅叮嘱道。  
  这次教训使我在日后的工作中养成了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按照规定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的习惯。  
  时至今日,虽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可我依然随身揣着这支小小的电笔。因为它不仅是时刻鞭策我筑牢安全根基、钻研业务知识的不竭动力,更蕴含了赵师傅对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小徒弟浓浓的关爱,让我知晓电笔虽小,也能点亮人生。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