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铁路作协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铁道党校举办

  2019年6月17日至21日,铁路作协在铁道党校举办中青年文学骨干业务培训班,来自全路各基层单位的60名文学爱好者参加了培训。中国铁路文联主席王志国出席并讲话,他要求广大学员认清使命,成为讴歌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铁路人;提升自身素质,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学创作能力;多读书、读好书,深入生活,深入一线,创作出更多歌颂新时代、体现铁路发展、展现广大铁路人精神风貌的精品力作。
  此次培训,以学习习近平文艺思想为主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坚定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文章。铁道党校吴敏燕副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了解读。这次培训以小说、散文创作为重点,邀请了《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光明日报》文学副刊高级编辑彭程、《当代》常务副总编杨新岚、《北京文学》主编杨晓升授课,就弘扬主旋律、扎根生活、作家的使命等主题,进行了授课和讲座。铁路作协主席王雄以多年创作实践,专题讲解了《红楼梦》文学借鉴与小说创作,《中国铁路文艺》执行主编杨天祥分析了中国文学的现状及其对策。
  培训期间,铁路作协组织了文学原创作品分享会,赵伟东、刘莉、林小静、梅国建、朱红梅等5位学员就长篇小说、散文创作进行了文学创作体会的分享;组织了学员作品朗诵会,30多名学员登台,饱含深情地朗诵了自己的文学作品,引起阵阵热烈掌声。在结业发言和分组讨论时,广大学员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写作培训,提升了眼界,增长了知识,结识了朋友,激发了创作热情;一定要坚定文化自信,认真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提出的关于加强铁路文化建设的一系列要求,深入实际,深入火热的铁路生活,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讴歌铁路主旋律,讴歌铁路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努力创作反映铁路生活、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精品力作。
  中国铁路文联副主席、秘书长李强,铁道党校常务副校长王晓州,铁路作协副主席赵克红、刘华,铁路作协秘书长杨新阳参加了培训班活动。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