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火车畅想山水间

■朱亚臣
  小站灯火
  月亮爬上山脊的时候,小站也点亮了灯火,我远远望去,去寻找它深情的眼睛。
  曾经为我们守望的小站,如同河流边孤独的小屋,每一束灯光都那么朴实。一次次从我的视野里化入化出,钟点一样准时。
  有时,你是风雪中的一块路标;有时,你是深夜里的一声呼唤;有时,你是寂寞中的一份温存。你给我们家一样的亲情。
  小站的灯光,永远是流盼的目光。
  小站的身影,永远是慈爱的承诺。
  每次走近你,我都会动情地拉响雄浑的风笛。
  大河之舞
  列车是一代舞王。
  引领一群绿衣舞者,用时尚的韵律,在钢轨上舞动青春。手拉着手,肩并着肩,以铿锵有力的动作,尽情地踢踏,挥洒着复兴的梦想。
  我看见耀眼的光芒,辐射醉人的斑斓;我听见惊心动魄的气势,仿佛瞬间横空出世;我感到无上的光荣,内心涌动着不尽的感动。
  长长的钢轨是动感的河流。
  畅想一路,有太阳的追光灯照来,有月亮的聚光灯照来,有星星的雪花灯照来,还有那信号柱上的红黄绿灯照来。
  尽情地跳吧,跳守望河流的爱恋;
  尽情地跳吧,跳奔向复兴的号角。
  让我们为之痴迷、为之钟情的舞蹈,永远是这大河之舞。
  回家的列车
  金色的列车含在黄昏的唇边。
  月光下的萨克斯悠然吹响,格外清丽的旋律,缠绵温情的曲调,透过车轮轰轰隆隆的撞击声,鸽子般回旋在我的心底。
  此时是那么幸福。
  行进在山水间,急驰如风的列车正乘着音乐的翅膀飞翔。那舒展的羽翼,抖落一路的黄昏,在晚风中,沐浴灿烂的星光和浪漫的虫鸣。
  70年的旅程,车窗外是隐去的森林、草地、河流、村庄;70年的回望,一路上写满了山高水长。
  回家,是疲劳走进轻松的渡口,是夜色告别苍茫的历程,是整装待发的延伸。
  我们的70年,有着前进、有着向上,更有着复兴的双翼在展翅飞翔。
  丁香的祝福
  路旁的丁香,伫立的样子像我的亲人,永远有着缠绵的叮咛与牵挂,默默地送迎在路旁。
  明媚的阳光叮叮当当地落在钢轨上,落在机车的窗口,落在我的肩头,我感到别样的温情。心中的热流、澎湃前行的激励,鼓荡复兴梦的豪迈。
  丁香花如雪,丁香叶如心。
  飘着沉醉的月色与黄昏,托举平安的祝福与关爱,丁香树是一束束凝固的诗行。
  有丁香一路相伴,我们把面向未来的轨道,铺成远方的远方。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