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首页>铁路文化>铁路文苑>铁路文学

绿灯向前

  哈尔滨铁路局最后一台蒸汽机车前进型6800号在2008年从鸡西机务段正式退役。这是一台“铁牛号”功臣机车,从1945年开始为解放全中国、抗美援朝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几十年来,“铁牛号”的车型换了几次,乘务员也换了几茬,一代代机车乘务员,在驾驶“铁牛号”中所付出的艰辛是局外人所想不到的。我闲暇之余写篇文章,算是对蒸汽机车乘务工作的一种回忆吧。

  我从学校毕业后做了7年乘务工作。我永远也忘不了1980年那个冬夜的第一次乘务。记得那年天气格外冷,我刚走出公寓的门,浑身就被冻透了,寒风夹着雪花刮得马路两旁的电线呜呜作响,被烟尘和蒸汽包围着的机车,像一个个钢铁的雕塑停在整备线上,整个世界在我眼里充满了悲怆的气氛。经过两个小时的整备作业,我们的机车出库,挂上了3300吨的货物,撕开了大地寒冷的帏幔驶上征程。车轮倔强地发出哐哐的声响,我手中的铁锹上下翻飞,将燃煤投入熊熊的炉床,在“嚓嚓”的炉门开启声中,炉火射出一道道炽热的白光,整个列车在寒风中苦苦挣扎。

  我看着司机双目圆睁,身体不住地向前探着,恨不能将整个身体套上绳索,拉着后面的列车向前奔。由于天气寒冷,再加上车列凝轴,动力供应很困难,我和副司机脱下小棉袄,两眼紧紧盯着水表和气压表,不停地向炉床投煤。煤水车前边的煤已烧完了,只有打开司机室的隔门,把煤水车里的煤往前捣,裸露在外面的煤早已冻得像铁砣,我毫不犹豫,拿起铁镐奋力刨煤,刨碎后再一锹锹地传到司机室旁,再由副司机一锹锹投向炉床。寒风搅着刮起的煤尘扑在我的脸上,我的浑身被汗水浸透了,身上冒着热气,头上却结了冰,在寒风劳累中不停地投煤。这时我听见司机大声呼喊:“气压水位,气压13,水位 50。”我的心突然绷紧了,如果气压、水位继续下降就要坡道停,造成责任事故。我们眼前模糊了,不知是泪水还是汗水,手中的铁锹加快了频率,无论如何不能让列车停在坡道上!只见司机目光喷火,任车窗外的寒风往脖子里灌,两眼紧紧盯住前方。副司机大汗淋漓也顾不上擦一把,吃力地握住手中的铁锹。这是真正的同风雪拼搏,没有颓丧,没有退缩,只有顽强的搏斗,才能闯过坡顶。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拼搏,我们终于闯过了长长的坡道,随着汽笛的一声长鸣,我们的列车驶进长长的下坡道。我拖着汗淋淋的身子回到司机室,脱下被汗水浸湿的棉衣,压开炉门烤着,真是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我们的火车在北方的寒风中奋勇穿行。

  这就是机车乘务员工作的一个缩影,不管工作怎样艰苦,但我们的条件和福利比老一辈乘务员强多了,我们今天真是太幸福了。

  一晃二十几年过去了,当年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已步入中年。站在退役的“铁牛号”前,我的眼前浮现出当年乘务员的形象,他们从烟熏火燎中走来,从艰难的历程中走来,追逐着太阳,追赶着月亮,虽然路程遥远,总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虽然有过迷茫,有过彷徨,但更多的是希望和拼搏,因为在他们心中有那永远闪烁的绿灯。(作者:王时义)

版权所有: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